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练园地 > 正文
教练园地

让青春在教练岗位上闪光

时间:2016年09月13日 来源:黄国伟(南昌白云驾驶学校) 

“青春是美丽的。但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出美丽的火花。”这就是他——作为一名教练的格言。正是在这条格言的指引下,他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严谨、求实……
他叫饶林涛,今年33岁,自2013年6月担任教练以来,一直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车育人,不辜负领导的信任。赢得了学员的认可,同事的认同,年年被评为“优秀员工”。

一、用心施教,当好学员的辅导员

饶林涛当教练前开了十年的后八轮汽车,专门拉土方,驾驶经验相当丰富。但他说:“要当一名合格的教练员,就必须在“教”字上下功夫,在“人”字上做文章,用心教好每一个学员。”从当教练的那天起,他认真钻研教学方法,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既当教练员,又当心理辅导员,赢得了学员的高度称赞。一位开了三家幼儿园的学员,时年30多岁,白天要打理生意,只有晚上参加夜训。学车时只要握着方向盘手就发抖,练车后要人扶下车,曾多次想弃学。后来,饶林涛通过聊天了解到,该学员学车前曾因两次坐朋友的车在高速路上翻车,心里留下极度的恐惧感。为了帮助学员消除紧张,饶林涛一边对学员进行心里疏导,一边绞尽脑汁,想到了一个“壮胆法”,专门教学员“上坡定点”,居高临下,消除恐惧。经过一段时间的特殊训练,使该学员消除心里阴影,愉快地拿到了驾照。

饶林涛对待有恐车感的学员是这样,对待反应慢的学员也是用心良苦。有位58岁的学员不仅接受能力慢,而且相当固执,手脚又不协调,练了几天效果都不好,致使该学员怀疑自己学不会。对此,饶林涛一边找他谈心,一边同他一起分析原因,帮助他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为了解决学员手脚不协调的问题,饶林涛特地找来两块铝塑板,垫在车轮下面,让学员在原地一圈圈地打方向盘,并叫学员回家拿脸盆当方向盘,把手打顺。手的问题解决了,饶林涛又找来矿泉水瓶让学员用脚踩,在场地上打转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当饶林涛看到在自己的努力下,该学员能独自轻松自如地驾着车进行练习时,心里就象喝了蜜样的甜。

二、用诚施教,当好学员的推销员

饶林涛常说:“人的一生其实只在作一件事,那就是推销自己。作为一名教练,不仅教学要用心,而且要用实际行动让学员认可你。”他入职三年多来,无论是带普通班学员,还是带VIP学员,他都做到以诚相待,赢得了学员的认可。

2013年10月,由于饶林涛技术精湛,工作踏实,校领导便将他调到VIP教练队任专职教练。大家知道,VIP学员大多条件优越,自我意识特别强,稍不注意便会招来学员的埋怨,有的甚至会暴跳如雷。饶林涛原来脾气也很急躁,因为过去长期开后八轮拉土方,没有脾气会结不到钱。自调到VIP任教练后,他坚持“忍”字当先,“笑”字为上,始终用真诚打动学员,把自己推销给学员,赢得了学员的尊重和认可。去年9月,有位40多岁的VIP女学员是家银行的财务总监,女强人意识特别浓,初见饶林涛时,看他个子小,加上长年室外作业,皮肤又黑,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因为她白天工作忙,只是中午有时间练车,一到驾校便急着要练车。上车时,常常不按动作要领进行操作,手脚又不平衡,饶林涛为她纠正动作时还嫌他烦,根本听不进去,经常随心所欲,想当然地练车。对此,饶林涛总是耐着性子,一口一个“姐姐”地叫着,并告诉她:“你如果不按教学规范练车,不仅会对‘点’不敏感,而且还很难学会。”九月的南昌,酷暑难当,地表温度有时高达40多度,学员在车内有空调,而饶林涛顶着酷热一直跟着车走,一遍遍地讲解,大热天讲得口干舌燥,汗流浃背,又没水喝,一直坚持到练车结束,使她深受感动。后来,当她45天便拿到驾照时,非常高兴,第一时间给了饶林涛一个亲切的拥抱,并开玩笑说:“你这个弟弟我认下了,今后如果要无息贷款就找我,姐姐一定为你开绿灯。”饶林涛就是这样用一颗赤城之心,把自己推销给学员,把驾校推销给社会。他在担任VIP教练的2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带出了400多名合格学员,没有受到一起投诉,收获的是老学员每年介绍了一大批新学员指定要他执教。

三、用情施教,当好学员的服务员

饶林涛自担任教练以来,始终以“学员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为准绳,坚持用亲情般的服务,在阳光下的三尺讲台上,释放着青春的能量,书写着“教车育人,为人师表”的精彩人生,努力当好驾校的形象代言人。

    在工作中,他坚持写教学日记,三年多来从不间断。五本厚厚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教学心得和每个学员的学习情况。调到VIP任教后,他坚持推行“五个一”的工作法,即每天给学员“一次握手、一个微笑、一声问候、开一次车门、搞一次总结”。在教学中,他坚持用“脸笑、嘴甜、腰软”要求自己,把学员当贵人,似亲人,创造了三年来“无学员投诉、无事故差错、学员满意率最高教练”的骄人业绩,赢得了学员的良好口碑。去年5月,有位刚生完孩子不久的女学员从别的驾校转到VIP,指名要饶林涛教,她说:“我就是冲着饶教练来的,否则就不会转学。”许多同事见状后,对着饶林涛开玩笑说都成了“中老年妇女之友了”。由于孩子处在哺乳期,学员练车时由丈夫开车带着孩子一块来,有时她记挂着孩子,练车时就不能集中精力,严重影响学车效果。有一次,练习曲线行驶,叫她看车头左角,结果她由于精力不集中,低头看自己的脚,连她自己都感到不好意思。饶林涛见状,深深体会到一个初为人母的心情,让她每次练车时,每隔一小时给小孩喂一次奶,并帮她找来椅子坐着。孩子小,天气热,放在车里哭个不停,第二天,饶林涛又特意回家搬来婴儿床给孩子睡,直到她拿到驾照。饶林涛的热心,深深地感动了夫妇俩。拿到驾照的当天,一定要请饶他去吃饭,被他婉言谢绝。后来夫妇俩商量,等孩子大了,一定要认饶林涛为干爸。这就是饶林涛,一位在教练岗位上让青春闪光的教练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