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协会动态

部运输服务司高博处长在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指明行业发展方向

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来源:秘书处 



在第五届全国驾培市场创新发展大会上的发言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  高博

(2019年5月27日)

 

尊敬的:李刚副会长,尊敬的龚文峰副局长,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各位驾培行业同仁,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李刚
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原司长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


龚文峰
江西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


  非常高兴参加第五届全国驾培市场创新发展大会,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驾培行业发展的前沿话题。近年来,在包括驾培机构在内的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国驾培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国驾培机构超过19000家,教练员接近92万人,教练车超过60万辆,年培训人次超过2700万,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学驾需求,为全社会培养了一批安全文明高素质的驾驶员,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驾培行业发展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密相关,面对我国汽车产业产销量连续28年高速增长后的小幅回落,面对适龄人员学驾需求绝对数量的小幅收窄和驾驶考试政策“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倒逼,驾培行业的如何适应新形势、新需求、新要求,如何培育新动能、拓展新格局、实现新发展,需要行业上下进行深入思考,需要集思广益并统筹谋划。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紧贴行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行业自律和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积极倡导安全至上、服务为本、诚信经营和创新引领,举办全国驾培市场创新发展大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谨代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就驾培行业的发展,和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一是围绕核心愿景,保持清醒战略定力。2013年3月,交通运输部在江西南昌组织召开了全国机动车驾驶培训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以培养安全文明高素质的驾驶员作为驾培行业的核心愿景和发展目标。安全文明的高素质驾驶员至少应当具备牢固的安全意识、良好的文明素养、严格的守法观念、熟练的驾驶技能、规范的驾驶行为、基本的应急常识等六个方面的基本素养。不管驾培市场如何变化,培养安全文明高素质的驾驶员,始终是驾培行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是驾培机构经营管理的生命力所在。培养安全文明高素质的驾驶员,不仅需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准入管理、监督检查和事中事后监管,也需要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约束,更需要驾培机构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目标,优化实施路径,稳妥处理好安全与发展、规模与效益、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保持战略定力和制度自信,共同营造互相支持、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体系。


  二是聚焦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学驾新需求,驾培改革进入了集中攻坚期。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8号),对驾培改革做出全面系统部署。2016年,国务院关于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决定中,明确取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从业资格许可。2018年,《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国发〔2018〕35号)文件明确,按照“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宽进严管”的原则,明确将机动车驾驶培训许可改革为优化准入服务类,要求推广网上业务办理,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公示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公开办理进度,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应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对《机动车驾驶培训管理规定》部令进行全面修订,近期将公开征求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驾培机构和社会各界的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会议现场)


  三是聚焦关键人员,强化信用体系管理。诚实守信是现代社会文明和现代人文理性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和约束边界。近年来,我国驾培市场的信用体系建设有了长足进步,但仍然需要有关各方做出共同努力,需要行业协会发布行业自律公约,进一步引导驾校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培养树立一批诚信经营、规范发展、社会公认的先进典型,带动弘扬驾培市场发展的正能量。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组织制定加强教练员管理、强化教练员诚信考核的政策性文件,将对教练员的聘用管理、备案管理、岗前培训管理、教学管理、权益保障等做出系列规定,特别是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和联合惩戒制度作用,依据教练员失信程度和整改情况,将失信教练员名单分为提示名单、重点关注名单和黑名单三个层次,研究制定教练员失信名单的分级管理制度。同时,交通运输部将制定发布驾培机构的质量信誉考核管理办法,引导驾培行业加强自我约束,推动行业自律和行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四是坚持价值引领,持续不断提升服务。培训质量和服务质量是培训素质教育实施落地的关键指标,培训质量确保学员能否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掌握娴熟的驾驶技能,服务质量反应学员对驾驶培训效果的接受程度。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学驾需求,为学员提供高效、优质、经济和透明的驾培服务,是驾培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所在。针对行业普遍存在的应试现象明显、培训质量不高、服务质量不好等问题,对不按照教学大纲进行施训、教学不规范、服务态度差、向学员索要财物、接受学员吃请等影响培训与服务质量的行为,在政策层面进一步丰富监管手段和处罚工具箱,以惠企便民为出发点,建立“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重惩于后”的全链条管理体系。一方面,适度引导驾培机构向品牌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通过组织开展技能比武、星级评定、创先争优等活动,培育和树立一批经营规范、服务优良、管理科学的品牌驾培机构。另一方面,根据不同的功能定位和区域特点,更加注重中小驾校的发展,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服务意识,弘扬工匠精神,践行真情服务,切实保障学员的合法权益,有效提升培训与服务质量。


(会议现场)


  五是积极拥抱未来,审慎包容鼓励创新。创新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数字测控等新技术开始进入驾培行业,一些市场主体开始在理念、管理、教学和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试点,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有序推行。外部环境来讲,公安部门自学直考、自主约考、异地分科目考试等管理新政策、新举措的实施,对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和培训市场行业监管带来新的冲击。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要守住初心、保持定力,以我为主、积极谋划,聚焦学时要求,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加快培训系统和考试系统对接,推动实现信息共享和信息转递。我们鼓励在满足现行法律法规前提下的技术创新,也希望技术创新能为驾培行业的发展带来新活力,重塑行业新格局,推动行业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上周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任凭风浪起,最重要的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驾培行业最重要的社会职责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学驾需求,提供优质高效公平竞争的服务,培养安全文明高素质的驾驶员。希望各位驾培同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不忘初心的定力,冷静沉着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勇于破局革新、承压奋进、筑梦远航,为交通强国建设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最后感谢各位专家和业界同仁长期以来对驾培行业的关心和支持,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