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专家视点

公安部最新发布驾考政策对驾培市场的影响

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来源:刘治国 

日前,公安部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并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9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其中,公安部办公厅印发《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下称《措施》)中有关措施,对驾培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市场的走向将产生蝴蝶效应般的影响。

 

《措施》要求:自201891日起,本省(区)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跨省(区)异地申请人在办理所在省(区)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

 

 这意味着让驾校和外地户籍学员感到纠结的学驾要先办理居住证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决。《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第139号令)第十九条规定: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当填写申请表,并提交以下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关于如何理解“身份证明”?到底是身份证,还是还包括居住证,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一些地方非本地户籍学驾的学员凭居住证明受理回执可以报考,而一些地方必须凭居住证受理。这就引发了很多驾校的困扰,也使得一些地方的外来经商或务工的人因为办理不了居住证而在当地“学车无门”。

 

此次政策调整,对以上问题作出了明确回应。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就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答记者问时表示: 随着人流、车流、物流大增长、大发展,群众异地生活、学习、工作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异地申请驾驶证需求持续旺盛。此前,公安部已全面放开驾驶证异地申领,但群众仍需提交所在地居住证或者暂住登记凭证,社会群众希望能进一步放宽条件。此次改革,公安部坚持民意导向、需求导向,在完善升级信息系统基础上,逐步放宽异地申领驾驶证条件,进一步便利群众就近、自主考试领证。一是本省居民持身份证省内“通考”。对在省(区)内不同地市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二是外省居民持居住证省内“通考”。对跨省(区)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所在省(区)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以上措施将自201891日起实行。

 

这就意味着,本省辖区内的适龄人员,可以只凭身份证任意选择一个地报名学车。在为以上便民利民新举措叫好的同时也想对驾培同仁提个醒——这些举措对相当多的驾校经营管理者们提出了新的挑战:

 

一是省内各地驾校均有可能形成直接竞争的新格局。之前,由于有居住证或暂住证要求的限制因素,使得驾培市场表现出来很大的地域性特征。而91日新政实施后,学员可以在本省内选择任一市县区驾校报名学车,理论上省内每个驾校都可以争抢该意向学员。这意味之前熊熊燃烧的价格战火会由本市区县向外市区县蔓延,尤其是相邻市区县这些有很大价格差、地理位置又不远的区域。

 

 二是对学时对接能否继续平稳推进形成直接的挑战。目前,一些省份只有部分地区实现了学时全面对接。《措施》实施后,学时对接地区的部分学员急功近利、贪图便宜等因素,就有可能流失到其他学时尚未对接地区。这样一来,学时已对接地区的驾培市场就会受到较大冲击,有可能使得本地区学时对接面临土崩瓦解。这就要求现在的学时对接必须尽快做到省内一盘棋,以后还应该做到全国一盘棋。

 

三是对驾驶人考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前,因为周边县市地区考场管理宽松、考试容易通过的原因,而舍近求远去外地学车考试的现象层出不穷。尽管驾驶员考试早已实现了计算机评判,使得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性大为提升,但仍然不排除一些地区对考试要求和标准执行力度有差异,从而导致有些学员流向考试相对宽松的地区。

 

当然,公安部应当注意到了这些改革举措可能带来的后果。《措施》第19条措施明确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网上网下监督检查,严格违法违规责任追究;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违法违规的检验机构、社会化考场等,实施联合惩戒。

 

驾培市场需要公平竞争的环境,更需要管理部门出手规范和呵护市场的健康发展。驾考改革从来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驾培行业从业者不可不察。以上提到的挑战目前还只是一种可能性,衷心希望91日新政策实施前后,这些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也希望这些担心只是本人的杞人忧天。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