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专家视点

学时对接,学费真的要涨价吗?

时间:2018年07月04日 来源:刘治国​  

     学时对接,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引发人们的关注。以前,不少地方造假之风盛行,还有不少人还在抱怨学时管理的诸多弊病。如今,随着形势的发展,大家终于意识到学时管理的重要性,于是迫切盼望学时全面对接政策落地。与此同时,一些驾校籍此以“学时对接后学费要涨价”来作为驾校招生的噱头。那么,学时对接,学费真的要涨价吗?

(一)

      十多年以前,我在北京驾校学车,当时培训模式是一人一车一教练,学时足额学费收2500元。而时至今日,北京依然还有驾校学费低至只收2800元。遥想当年,那时在北京,男士们普通地理个发要3-5元,现在理发店基准起价收30元,高的达200多元;而北京的房价十几年涨了10多倍……货币贬值太快是不争的事实。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驾校人力成本等各项经营成本都不断上升的当下,驾校的从业者看了好不唏嘘,如今驾校的学费价格已经严重偏离了价值,也偏离了成本。

      那么,偏离的原因是什么?

首先,表象应该是驾培市场的恶性竞争。随着近年来驾培行业的快速市场化,驾校如雨后春笋般增加、教练车的数量大幅增加导致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战成为了驾培市场争夺学员的“利器”,驾培市场成为红海,一些驾校已经无利润可言。

其次,间接诱因是驾考改革。本轮改革调整后,有些地方考试部门根本不看学时就直接受理学员考试。如此,有的学员没有经驾校培训几个学时就能预约驾考。这样好了,一些学员急功近利,正好不想多花时间来学车。有驾校校长说,我想按教学大纲学时培训,可是,没有多少学员愿意来啊?

    再次,真正的原因是应试教学。应试教学可以让培训成本降到最低,价格低就不难理解了。考核什么就教什么,很多驾校培训学员的目的很“单纯”,帮助学员通过考试拿到驾照。这是因为,驾培管理部门和考试部门也只看这些指标,对于学员取证三年内交通安全事故率的考核基本没有。更为关键的是,我们的考试都是题库考试,包括科目二、三的考试题目、流程和评判标准基本都是清楚的、固定的,就连对学员安全意识的考试情景题都是格式化的。不像一些发达国家的驾考,实际道路驾驶考试是人工的、不可全部预测的随机考试。

(二)

    一本驾照,背后应该蕴含着该驾驶人的文明驾驶意识和安全驾驶技能,也意味着相当于驾校及教练员在驾驶培训期间赋予了学员有了驾车时能安全驾驶、保护自己和他人生命参与交通安全的能力和水平认证。

    一场车祸,或许就是一条人命。都说生命无价。其实本意不是说生命没有价格,也不是说生命没有价值,真正的意思应该是生命太珍贵了,它贵得无法用价格来衡量。

    开始,你可能得出结论:人的生命是无价的。毕竟,无论给你多少钱,你也不会自愿到放弃你的生命或你所爱的人的生命。这表明,人的生命有无限的货币价值。

    这里,我得重述一下“生命无价”。在经济学里,生命可以视为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财产。对于卖家来说,当他在自己的生命和其它任何一样东西之间做选择,他都会留下生命,而不是放弃它。没有人自愿放弃生命去交换,生命的价值无限大。这就是“生命无价”的含义:生命有无限的价值,但无价格。也可以这么说,生命的价值无法定价,无法计算。

    现在的一个手机,有的都贵过驾校的学费。而一个普通手机的使用价值不过几年时间。一本驾照,可以用几十年的时间、用到老,它关乎个人和家人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其价值应该远远大于手机等易耗品。

    如果我们的驾培对于学员除了帮其合法考证以外,还能赋予驾驶人生命安全的价值。那么,再多付出些学费,他(她)及其父母亲人应该是愿意的。君不见,在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学个驾照,费用都是万元以上(折算成人民币)。

    新学员其实大都是一张白纸。很多时候,驾校及教练员教什么,他们就学什么。如果驾校在规定的学时里,按大纲足额足时地能把真正的、能保命的安全驾驶技能和知识教给学员,这些他们付出的时间、学费才是有价值的,驾培人对社会的贡献才是无限大的。否则,再多的学时也无益。

(三)

    毫无疑问,学时对接政策的严格执行,肯定会引起驾校的培训成本的上升。如此说来,驾校学费上涨应在情理之中。

    驾校涨价了,社会会高兴吗?答案显而易见,没有人会为涨价而感到高兴和欢欣鼓舞。

    现实情况是一些地方的学时对接文件刚一下发,就有驾校和工作人员,以及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炒作鼓吹学费即将大涨,标题有诸如“重磅消息!学时对接工作已开始,驾考学费将上涨”、 “还没考驾照的人要哭了!学车费用将上涨!”、“你担心的事还是来了!学时对接工作已开始,你的学费开涨了!”等等。一时间关于学时对接、学费上涨的消息在网络上、朋友圈大量传播,同时也引起了广大学员的恐慌。由于害怕学时对接学费会上涨,纷纷选择提前扎堆报名学车,这也致使一些驾校因此迎来了招生小高潮。学员“被套路”了,刚开始还真有些效果。喊了好几次狼来了之后,发现学员也基本不感冒了,也吓不死宝宝了。

      需要注意的是,学时全面对接本是规范行业健康发展正当之举,但舆情的导向如果发生偏差,可能会增大相关管理部门领导的压力和顾虑,他们也许会被质疑努力规范驾校的学时对接,是为了推涨学费,帮驾校赚钱。这也是一些地方学时对接难以顺利推进的原因。

     反思一下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情况?个人认为,一些驾校从业者不会和市场做沟通、不善于和社会及新闻媒体做沟通是关键原因。其实,学时对接,如果价格一定程度提升,还真不是驾校要涨价,更不是坐地起价。这只是成本的推动、是学费的回调,把之前被严重低估和压低的价格调整到应有的价格水平。在此建议,驾培同仁应该对外给一个合理的说法——“学时对接后,驾校将严格按教学大纲开展驾驶培训,届时学费将理性回归,价格将回调到正常水平。”

      驾培行业的出现和发展适应了汽车社会的发展,是社会分工的需要,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而今,驾培行业的蓬勃是汽车生活时代带来的红利,理应用更好的质量、更好的服务来回报学员、回报社会,更应该不忘初心,以培养安全文明的高素质驾驶人来创造驾校的价值,让学费实现价值的回归。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