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专家视点

无人驾驶来了,以后还需要考驾照吗?

时间:2018年06月13日 来源:刘治国 

      无人驾驶已经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之一,感叹科技进步,惊异于无人驾驶车的到来,于是很多朋友会好奇,有了无人驾驶车还需要考驾照吗?直接交给自动驾驶系统就行啦。 

      其实不然,我们先来看看大家怎么说:


专家说:
      在5月23-26日举办的“第四届全国驾培市场创新发展大会”上,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部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立法顾问、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从政策、法律和技术角度分析了机动车驾驶培训改革趋势,他认为:驾培行业对汽车生活时代的到来意义重大,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安全出行)相当重要。随着我国无人驾驶技术开始进入测试阶段,相关立法和标准工作也已经开展,驾驶培训的内涵将被拓展。以后驾校不但要培训驾驶操作技能和安全文明意识,还要培养如何操控无人驾驶系统。就象开飞机和轮船一样,早就能够无人驾驶,基于生命至上的原则,但依然不能缺少驾驶员。
 
网友说:
       肯定需要,飞机不是很早就实现智能交互,自动巡航了吗,不比汽车先进太多吗,不也是需要有人驾驶。再说,就算真的实现了无人驾驶技术,我估计你也得考个无人汽车驾驶证。
      毕竟中国地大物博人也多地区也多,还是有必要考取驾驶证的。驾驶证全称为机动车驾驶证,又作“驾照”,依照法律机动车辆驾驶人员所需申领的证照。 驾驶机动车需要一定的驾驶技能,缺少这种技能的如果随意驾驶机动车,就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一般人无证不能上路行驶。但对于已具备安全驾驶技术的人他们在道路上驾驶车辆,这种允许的证件就是“驾驶证”。这说明驾驶证是一种“许可证明”。
       再先进的科技,背后都是人脑做支撑。即使无人驾驶技术出现,也是需要驾驶证的。驾驶证,是对你操作技术的认可。无人驾驶,只是机器代替你操作,但是对于途中的突发情况,应急措施等等,不能完全依靠机器。就如同高铁动车一样,虽然有中控电脑系统,但是在这背后依然有几百双眼睛盯着。即使无人驾驶技术成熟,依然需要驾驶员,并且想要考取驾驶证,非常的困难!
       无论在怎么先进的无人驾驶汽车,也一定会设置有手动模式。退一步来说,就算真正的实现了无人驾驶,你也需要上车设置吧?起码需要告诉电脑你去哪里吧,这也是操作,只要操作就需要相关资质和证件,还是需要驾驶证。
      慢慢考驾照吧,再说无人驾驶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实现的。 
  
事实说:
      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飞机于07: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其实,飞机早就能够完全实现无人驾驶。试想,如果没有驾驶员坐在驾驶舱和熟练果敢操控,此次事件后果无法想像。
      对比飞机、轮船,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目前尚处于研究验证阶段,驾驶过程需要人工干预驾驶。可以想见,在将来很漫长的一段时间,甚至是无人驾驶汽车量产实用后的一段长时间里,无人驾驶汽车仍然需要具备驾驶技能的人坐在驾驶位上,当然,驾照也得随车携带。
      虽然现阶段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取得了飞速发展,但是仍然还是不成熟。比如现今奥迪和沃尔沃的自动驾驶系统也只是能够在特定条件下部分代替人工驾驶,并非能够完全代替人来行使。
       有记者曾做过调查,很多人都表示对无人驾驶技术的安全性抱有怀疑,甚至直接表示不会乘坐无人驾驶汽车。此外,实现无人驾驶最大的阻力是要修改现有的全世界交通法律法规和基于有人驾驶设计的交通基础设施。
      另从技术层面来讲的话,无人驾驶飞机比我们现有的地面交通发展无人驾驶要简单多了,你乘坐的飞机都没法脱离有人驾驶,何况路况复杂的机动车驾驶呢。而且,说不定未来考驾照还会更严格!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