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练园地 > 正文
教练园地

爱莲说

时间:2016年09月18日 来源:靳子鑫(宁夏天豹驾校)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圣人之言虽然说起来总是耳熟能详,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不需兼济天下但求独善其身。

    马旭东是宁夏天豹驾校的一名优秀教练员,汽车修理工出身的他对于车辆的机械性能的掌握可谓是了然于胸,不夸张的说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他都可以通过任何异响辨别出车辆的故障出自何处。

1995年,马旭东调任天豹驾校执教,在那时汽车教练员这个岗位可算的上比较光鲜的职业。不仅工资相对其他职业更为丰厚,私下的油水更是羡煞旁人。

在那个年代里,学员在学车的过程中被“吃拿卡要”已经习以为常,要是女学员运气不好碰到人品不好的教练被经常揩油更是常有的事。

由于当时整个驾培行业缺乏有力的社会监管以及明确的行业类型规划,时间一久这种“吃拿卡要”的歪风邪气在驾培行业便被当成一种“潜规则”,偶尔碰到一些不给教练送烟送酒的学员,便被大家认为是没“眼力劲儿”练不上车纯属活该。

当然每个行业不管歪风邪气如何盛行,总会有那么几个特立独行的异类存在,或是一身正气凛然对于这种现象大加指责,或是独善其身出淤泥而不染。

刚入驾培行业的马旭东便是这样一种异类,但是作为一名普通的教练员,马旭东既没有能力改变这种行业现状,也没有权利去纠正这样的歪风邪气,他能管住的只有自己,能做的也仅仅只是如同宋敦颐笔下的莲花一般。用自身真挚的感情以及热诚的服务态度去打动每个学员的心,用他那莲花般人生观的为驾培行业点亮一盏正气之灯。

中专学历的马旭东没有太高的文化,但是他知道一点就是“宝剑锋自磨砺出”。尤其是正确驾驶习惯的培养更学员在今后的驾驶过程中能否安全驾驶的重要因素,因此在马旭东的执教过程中对于学员的到来总是彬彬有礼,态度和蔼。但是当学员坐在驾驶室后,他又变得异常严厉,对学员一些不良驾驶习惯总是大加斥责,甚至有时碰到面皮薄的女学员还会让说的掉几滴眼泪。在学习之余马旭东又如同父辈一样关心着每一个学员,马旭东的学员经常私下里这样用“负责”、“认真”、“正直”、“严厉”、“刻板”、“严父”等词来评价他的执教过程。

“疾风吹劲草,烈火炼真金;不经寒霜苦,安能香袭人。锋自磨砺出,玉乃雕琢成;人而不苦练,焉能艺精深。”这句话不仅仅是马旭东在执教中对学员的要求,更是对自身职业技能的要求,在业余时间马旭东总会从驾校职工图书阅览室不断借阅关于车辆性能、教练员执教方法之类的专业书籍不断充实自身,以期能通过不断的自我充电能找到更多的执教方式,对不同的学员能够有不同的方式方法来教授驾驶技能,让所有的学员都能够快速、熟练的掌握驾驶技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8年,马旭东获得了“全国优秀诚信文明教练员”的光荣称号,这不仅是社会、行业、以及驾校对他工作的认可,更是他长期对学员的真诚付出,广大学员对他人品的肯定。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面对如同金榜题名般得殊荣,似乎所有的人都会洋洋得意,就连崇尚君子之风的读书人在金榜题名后都会纵马驰骋,一日之内览遍长安美景。但是马旭东却并没有因为这样的殊荣而怡然自得,相反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以前我只是一个无人知晓的普通教练员,现在也算是出了名了,我不仅要用更加真诚及热枕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员,更要为我肩上背负的名誉负责,为驾培行业树立起良好的行业风气做好榜样。”这句看似冠冕堂皇官腔,却让马旭东为之倾情,成为他数年来的执教理念,并且深深鼓舞着全体天豹驾校教练员。

    随着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学员,马旭东经常是中午刚送走一波学员,就又迎来一些趁着休息时间过来学车的学员。他为了给这些工作忙,时间紧的学员多一些时间练习,经常连一顿像样的午饭都吃不上,通常都是拿着早上出门买的干饼子就这点白开水,坐在副驾驶室一边吃一边指导学员。

春夏秋冬,四季更替,是大自然的规律,生老病死,日升月落,也是人类永远无法回避的主题。马旭东从一名年富力强的精干小伙逐渐转变成一名大叔,笔直的腰板不见了,斑白的两翼以及胸口的口袋里总是放着的那瓶“硝酸甘油片”无不告诉人们他老了。但这并成为他作为一名优秀教练员的障碍。

2013年,天豹驾校校领导处于对他的关心及信任,将马旭东调任天豹驾校科目二社会化考场领航员。

名声在外的他,每次考试前都有很多学员慕名而来,有的宁可等候五六个小时,也要坚持找他作为考前模拟的教练员。

在考试过程中,马旭东更是不论严寒酷暑,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冷了就将身上的棉大衣裹紧点儿,晒了就带上黄色的大草帽,但他却从来没有因为这些改变自身的行为准则。看到有的学员紧张了,马旭东会主动上前安抚学员的心情,等到学员心情平复后,他才会点开考试仪器让学员考试。

有一次一名年龄较大的女学员在考试的过程中因为过度紧张而呼吸急促,脸色也逐渐变得苍白起来。患有心脏病的马旭东一看就知道这是一些轻微心脏病患者,由于情绪过度紧张的表现,如果严重了可能会引发心脏病,他连忙招呼其他工作人员将这名女学员扶下车,一边从身上掏出“硝酸甘油片”喂给女学员吃下,同时不停的帮助她调节情绪。直到这名女学员心情平复后才让她开始考试,并且这名女学员还是初考通过。事后这名女学员一再的邀请马旭东吃饭表示感谢,马旭东总是婉言谢绝,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天豹驾校普通教练员应该做的事。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大概便是说的这样一种情怀吧。

    有一种春,是无法守候的,这就是人生的春。人总是要和青春告别的,这是自然的规律也是生命的过程。在青春的日子里,思想是活跃的、微笑是纯真的、做事是勇敢的。在青春的感受里,总是幸福的,青春的回忆里,总是恒久的。但在回首时,青春的抽屉里所珍藏的回忆与收获,却是不同的。

    无疑马旭东抽屉里所珍藏的回忆与收获肯定是满满的,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但是当他退休后坐在夏日的树荫下,冬日的阳光下回忆起曾经的往事,那些一张张学员发自内心的笑脸我想便是他最大的安慰,也是他最大的收获,也是他作为一名汽车驾驶培训教练员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

    我喜欢莲花,更喜欢拥有莲花品质的人,愿天下所有的教练员都可以像莲花一般“濯清涟而不妖”,还驾培行业一份朗朗乾坤,当我们面对别人询问时可以骄傲的回答他们:“我是一名教练员。”而对方也会对我们报以尊重的目光。当我们老了,我们坐在躺椅上悠然的品着茶,记忆的抽屉里也能塞满了多到我们记不清姓名的笑脸。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