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练园地 > 正文
教练园地

教学中的有心人

时间:2016年09月13日 来源:廖节(四川遂宁畅达驾校) 

蒋强,男,41岁,畅达驾校C1教练员兼教练组长。先后在成都、遂宁等地担任出租车驾驶员;2007年9月在遂宁盛发驾校、顺安驾校担任教练员;2012年10月担任畅达驾校教练员,现任畅达驾校教练组长。

在畅达驾校,一提起教练蒋强,无论是校领导,还是教职员工及学员们,都异口同声地赞誉他是一位爱岗敬业、文明施教、德能兼备的好教练。

或许,有人会问,在畅达驾校的数十名教练中,蒋强不过是一位善言辞、貌不惊人的普通教练,他为何能赢得大家的一致赞扬敬重?事儿还得从头说起……

当教练说来轻巧,可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正如蒋强自己所说,当教练不仅要教会学员掌握驾驶技能,还要做学员的思想工作。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一个技能与道德兼备的有用之才。为此,年近四十的蒋强教练在教学活动中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在认真仔细地向学员讲解技能要领的同时,手把手地教他们反复训练每一个动作。对个别悟性差、动作迟缓的学员,他经常利用午休或周末单独为这类学员“开小灶”、另“加餐”。偶尔碰上个极个别调皮、拖拉、不认真学的学员,蒋教练不急不燥,不大声呵斥,而是不厌其烦、和风细雨般地反复做思想教育与鼓动工作,直到学员转变思想,认真学会为止。去年,有位学员态度傲慢无礼,常与其他学员闹些小矛盾,对教练安排的公事不愿干。为了帮助他,蒋教练边教学边与他推心置腹地谈心,反复从“学车先做人”的道理上教育他,还牺牲休息时间为他单开了不少“小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蒋教练的言行如春风化雨般地温暖着他的心,他很快转变态度,认真学习,抢着干公益活,与同学关系也逐渐融洽。今年,有个农村青年跟别的教练学习不认真,首次桩考不合格,闹着要退学退钱。蒋教练主动找到他谈心,在蒋教练苦口婆心的劝导教授下,这位学员终于回心转意,痛下决心从头学起,很快通过了考核。不久,他找到工作,专程前来感谢,这使蒋强教练感到莫大的快慰。

只有爱岗敬业,才能尽心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蒋强教练在5年多的工作中,养成了爱岗敬业的良好习惯。凡畅达驾校的人都知道,蒋教练每天风雨无阻地提前到岗,有时他的自行车途中坏了,不惜花钱打的也要提前到校,按时投入教学。为确保行车安全,教学之余,他独自一人细心检查维修保养车辆。为保证教学质量,他常常晚间在家编写教程和教学日志,制定针对不同学员因人施教的方法措施,确保了学员的合格率达95%以上。蒋强从教5年来,为社会培育了300多名合格学员。人们赞扬他是畅达驾校教学质量最佳、人品最好、最爱岗敬业的教练员。在蒋强同志教过的学员里有一名叫陈晓光的同学,在学校是有名的“调皮王”,他喜欢开猛车,追求高速度,给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在今后的开车中很容易发生事故。蒋强同志将这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收车后认真地疏导他,告诉他现在是驾驶习惯,驾驶个性的培养期,一个好的驾驶习惯和规范动作是安全的基础,开始陈晓光同学不以为然,不愿意和他谈这样的事,但是蒋强同志坚持一个信念“没有教不会的学员、只有不负责任的老师”我一定要感化他。于是蒋强同志主动和他接近,多方面了解他的性格特征,并针对他这种忧郁型的学员,制定了一套新的教学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晓光终于被感化了,在学习中不仅积极主动,而且开车时精神集中,观察认真,驾驶慎重,养成了安全驾驶的优良素质。通过这件事,蒋强同志尝到了心理教育的甜头,同时也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地学习了《教育心理学》、《驾驶员培训大纲》、《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书籍,为教授学员理论知识打下扎实的基础。

5年来,驾校的教练换了一茬又一茬,而蒋强却始终不为外面的较高待遇所诱惑,默默地在畅达驾校的教练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余热。

廉洁自律最能体现一个人的职业道德和思想品质。蒋强教练从教5年来,时时处处严以律已,甘于清贫。他烟酒不沾,不收礼、不吃请,每当一批学员通过考核后,都高兴得硬拉蒋教练去聚餐庆贺,而每次他都以各种借口婉言谢绝。为感谢蒋教练,学员们或请他特别关照,或送烟酒,他都坚持不收;甚至有几位学员定下“谢师宴”请他,他也坚持不去。难怪有学员说蒋教练啥都好,就是脾气有点“怪”。然而,这“怪”正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老先进严以律已、清正廉洁、难能可贵的道德品质。

秋去冬来,北雁南飞。又一批合格学员依依不舍地向蒋强教练辞行。望着他们离去的身影,蒋强教练快慰之中深感自己岗位的重要,他决心更加忠于职守,勤奋执教,为遂宁培养更多的合格驾驶员,共同驾驶畅达驾校这辆大车快速驶向和谐、文明的未来。“辛劳之后有欢乐,付出之后有幸福”由于蒋强同志坚持不懈的努力,畅达驾校学员毕业率和学员服务满意率逐年上升。同时蒋强同志也在2014年和2015年全市教练员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了全市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被同行们称为“教学中的有心人”。

上一篇: 爱莲说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