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专家视点

不是驾培行业不行了,而是旧模式行不通了

时间:2019年07月10日 来源:原创: 刘治国 


驾培行业发展到今天,各种悲观失望的声音逐渐多了起来。有抱怨市场环境不好;有抱怨驾校太多的;也有抱怨同行恶性竞争的;还有抱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这一表象的背后是,中国驾培行业进入有史以来产能最高时期;驾培市场进入到竞争空前激烈的阶段;行业经营者也进入到了较为焦灼的状态。甚至有不少人认为:驾培行业不行了,没有前途了!

 

真的是这样吗?驾培行业真的不行了?从理性的角度思考,那些发出抱怨的人不能只考虑客观上的市场环境,更要从主观上考虑驾校的经营模式,思路和观念等是否适合当前形势。

 

接下来,让我们带着这种疑惑,来继续追问,深入探讨一下。

一、是否感知到行业的深度变化?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把存在的东西比作一条河,声称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因为当人第二次进入这条河时,是新的水流而不是原来的水流在流淌。赫拉克利特用非常简洁的语言概括了他关于运动变化的思想:“一切皆流,无物常住。”在他看来。宇宙万物没有什么是绝对静止和不变化的,一切都在运动和变化。


太阳每天都是崭新的。是的,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驾培行业也一样,已经发生了、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1行业政策在改变


这些年,行业同仁感受最深的是,驾驶培训和考试政策在不断地调整变化。几乎是三年一大变,一年一小变。变化的主旋律是“放、管、服”,譬如降低教练员入行的门槛,取消了教练员证;取消了价格管制,实行市场调节价格;优化了驾校行政许可,取消了诸多政策限制。这意味着行业的政策壁垒、行政保护基本上消失了,驾校不再是温室里的花朵。驾培行业市场化特性越来越明显,充分竞争的气息越来越浓厚。


2市场格局在改变


曾经何时整个驾培市场,是典型的卖方市场,市场需求井喷,市场供给严重不足,作为消费者的学员求处于弱势地位,而驾校则高高在上。而今,驾校越来越多,全国每年大约新增加1000多所驾校,部分不到50万人口的县市区,新审批开业的驾校多达10多所。结果是,一方面,市场需求萎缩,人口红利锐减;另一方面,市场供给暴增,产能严重过剩,供远大于求。


随着今年“一证通考、异地分科目考试”驾考政策的实施,驾培市场从区域竞争走向全国竞争,学员在县市区之间、跨省之间流动,生源的大量外流,更是让市场平添了波澜。


3学员需求在改变


更要引起关注的是,驾校的服务对象——学员群体也在发生重大的变化。之前的存量学员所剩无几,竞争的聚焦都集中到增量资源——适龄青年这个群体上了。学员群体在年龄上象个哑铃形状分布,他们的需求也不同于之前的学员。有的希望快速取证,有的希望服务更优,有的希望价格更低,还有的希望能学到真正的驾驶技术……学员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而不吃拿卡要、不粗暴教学则是最基本的要求。


整个驾培行业和驾培市场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些正在发生的事情,用时髦的话来讲叫做“新常态”,它有别于过去的时代背景。过去长期以来形成的经营模式和手法,那些非常熟悉的东西,在即将到来的新时期难以继续奏效。

二、是否找到应对变化的对策?

 

时代已经改变了,驾培同仁必须要改变,不改变肯定不行。不能指望昨天的旧船票,登上今天的客船。更不要指望,昨天的老一套,今天还能吃得开。

 

教父级企业家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先生早就说过:“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企业之所以在上个时代取得成功,是因为踏准了时代的节拍。


驾培行业的政策、市场形势变化如此之快,容不得驾校经营管理者有半分懈怠。旧的道路走不下去了,旧的模式无法被复制,所以我们需要重新做选择,需要一些新的观念、模式和方法。


1找“市长”不如找“市场”


在市场需求旺盛、政府管制较严的计划经济时代,驾校只要拿到行政许可资质、教练车辆牌照、开通社会化考场,就可以轻易胜出,独领风骚。换言之,谁能靠近权利,谁能获得更多的行政资源,谁就会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但时过境迁,今天,权利已经逐渐被关进笼子,市场化的大门洞开,拼资源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于生源的竞争已经取代对资源的竞争。驾校讨好“市长”不如讨好“学员”。坐商模式、等客上门、竞相杀价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必须用创新的模式去开拓全新的市场,既不要排斥营销、否定营销的作用,也不要把全面降价促销这种低级方法当成是营销。营销3.0时代,驾校要作好价值观营销,拉近和学员的心理距离,从价格战走向价值战,拼服务品质、拼教学质量,以学员为中心,向市场要前景,让学员主动为我们代言。


2团队胜于个人


团结就是力量,团队产生力量。驾培行业,单打独斗的时代基本过去。然而,一些驾校管理松散,团队战斗力太弱,连一场营销活动也难以成功开展。


在生源充足的时代,有车有教练就不愁没有生源。所以,很多驾校都采取了挂靠经营的模式。在那个供大于求的时期,快速跑马圈地无可厚非。然而,现在逆转到了红海市场,挂靠模式尤其松散型的挂靠经营不但利润低而且风险大。这种简单粗放的驾校经营模式,结果是大量利润留存在教练员手中。有的驾校本身只承担“税务局”的角色,收点挂靠管理费了事,这种管控环节的缺失,利润率过低也就显得很正常了。在整个盈利链中,被挂靠教练等个体将利润分割太多,留给驾校太少了,甚至有的地区管理费低到200多元。而挂靠教练员也是单个的市场主体,他们也面临严酷的市场竞争,进一步拉低了学费的价格。挂靠教练员并不是驾校的员工,他们实际上相当于驾校的客户,只是就每个学员进行管理费结算而已,而难以形成真正的合力,自然也很难打造成品牌。


除此以外,驾校的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长期落后,单纯地把同业视为敌对的一方,而不是合作者;也无法统一思想、抱团取暖、整合资源,进行集约化经营。恶性竞争之下,将宝贵的学员资源卖出了萝卜价格,最低的到了1300多元,不到国外一些驾校学费的十分之一。


而今,驾校必须向管理要效益,通过优化经营模式,加强行业合作,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员工的向心力,迈向公司化经营、集团化发展。


3竞争全方位


随着竞争的加剧,倒逼驾校创新发展。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过去。


我国驾培行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消费升级、改革纵深的关键时期,随着驾培市场的蓬勃发展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市场竞争超越时空的限制,竞争的速度、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竞争空前惨烈,传统的经验和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帮助驾校取得持续成功,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迫在眉睫。

 

既要驾校有实力、有良好的团队;也要求驾校位置好、环境美;同时还会营销,抓好教学服务质量,提升品牌含金量。在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和补短板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管理、发挥优势,方能重新走出一条光明大道。

三、是否重新找回对行业的信心?


当前,驾培行业发生新的特征性变化,是之前前所未有的,驾校经营管理者在过去形成的很多能力和认知,在未来会出现一些完全不同的情况。因此,一些人手足无措,一些人怨天尤人。然而,抱怨不能改变问题,只会使问题更复杂。成功学中有一句打鸡血的话:成功者永不抱怨,抱怨者永不成功。

 

达尔文的进化论早就揭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适者生存。可以说,驾培市场情况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大家却没有真正地去改变、去适应。被改变总是痛苦的,没有人希望被别人改变,因为一成不变的生活也许是舒适和安逸的。如果往往是在踏准了一次之后会留恋过去的成功,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停留在那,终究会被时代抛弃。

 

一代新人换旧人。有人说,现在看好驾培行业80、90后的驾校校长,他们将是下一个时代的胜者。我不这么看,固然年轻一代的校长年富力强,但如果没有新的思维、新的观念,一样很难持续成功。比如说世界上最大的胶卷生产企业柯达集团,因为没有赶上数码的时代,虽然它曾是世界第一大的胶卷企业,但是它也被淘汰出局了,没有踏上时代的节拍。有人说是因为技术问题,但是根本是观念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它们是最早设计出来数码相机,而且当它向美国政府申请破产的时候,它的数码的技术卖了9亿美金。

 

对于驾培行业而言,新人不仅仅是指年轻一代,更是代表那些有新的思维、新的观念和新的经营手法的同仁。年纪大些,只要肯接受新事物,肯更新观念,也一样是新人,同样可以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否则,就算是年纪再轻,如果还是走老路,用老的一套,也是到不了新的地方或成功的彼岸。

 

事实证明,驾培行业正在两极分化,头部驾校开始不断冒出。最近,也听到不少驾校传来好消息:今年上半年,驾校完成了去年全年的招生业绩,并且是在没有降价的前提下完成的。这些驾校校长,都有一个特点:年轻有活力,爱接受新鲜事物、愿意学习交流,具有开拓精神,对未来信心百倍……  


“时代变革中,创新比保守更有机会成就功业。” 经营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经营好能使驾校成功,管理好能使驾校成熟,任凭风风雨雨,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达到持续的成功。我国驾培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庞大,总需求还处于历史高位,我们当初的行业选择并没有错。我相信,随着驾培行业的深度变革,那些愿意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驾校经营管理者,抓住机遇,在下一个时代,仍然将会占据驾培市场的一席之地。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