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服务 > 正文
学员服务

长沙一女子驾考学籍被多次“转卖”!学不了车又退不了钱,咋办?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来源:长沙晚报 

“我想退费,但不知道该找哪家驾校;继续学车,练车的地方又太远……”提起自己的学车遭遇,长沙市民杨女士不胜其烦。她发现,自己的驾考学籍多次被“转卖”,不知道到底去了哪家驾校

练车难,退费也找不到“正主”,无奈之下,杨女士向长沙晚报求助。4月11日,记者就此事展开了调查。

记者与杨女士一同来到茂林驾校办公区域调查。

记者与杨女士一同来到茂林驾校办公区域调查。

想要练车,多家驾校“踢皮球”

2021年2月,家住望城区的杨女士想报名学车,同事向她推荐了业主群里的周教练。“周教练称自己是牧远驾校的教练,教练车上也有该驾校的字样。然而,交费后签合同时,合同上的印章却是‘湖南茂林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杨女士对此感到疑惑,但还是向周教练支付了3310元,作为C1手动挡驾驶证的培训和考试费用。后来,她又支付了300元,将培训项目改为了“C2自动挡”。

不久后,杨女士顺利通过了科目一考试,开始上车练习。“我工作的地方在开福区,练车的地方是牧远驾校的北辰校区,还比较方便。”练了两次车,当她再联系周教练练车时,周教练以“雨太大”“自己有事”“身体不适”等理由推脱。杨女士工作忙,渐渐将学车的事情抛之脑后。

“后来周教练称自己离职了,把我转给了曹教练。我不知道曹教练是哪家驾校的,也没有跟他练车。去年3月,曹教练又让一名陈姓教练带我,后来我才知道陈教练是湘通驾校的教练。”杨女士认为,自己被频繁换教练,不仅影响驾培质量,也影响心情,导致自己学车的事情一再被耽误。今年2月,当她再次被“转”给一名新教练时,杨女士选择了拒绝,来到湘通驾校了解情况。

杨女士提出退费要求,湘通驾校相关负责人冯先生给了她两个选择——要么在芙蓉区一家合作的驾校练车,要么去望城区其他驾校的场地。杨女士选择了后者,带她的唐教练称,望城区的场地与湘通驾校没有合作,进去练车会受到“盘查”。在此练了两次车后,杨女士练车的地方又变了。“这次的场地位于天心区友谊路,距离我的工作地和居住地都非常远,练车很不方便。被转了这么多次,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杨女士无奈地说。

追本溯源,疑似签了假合同

继续练车也好,选择退费也罢,到底该找谁?业内人士建议,杨女士应该找与她签合同的“湖南茂林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

4月11日下午,记者同杨女士一起来到茂林驾校总部。“你的学籍没有在我们驾校,这个周教练不是我们这边的教练,而且合同上盖的章也不对。”茂林驾校负责人郝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全称是“长沙市茂林汽车驾驶培训服务有限公司”,而不是“湖南茂林”,杨女士签的应该是假合同。记者在该驾校办公室内看到,墙上的教练员名单中确实没有周教练。“学车报名交费的话,肯定要到驾校办公室来,不应该将钱交给教练员个人。”郝先生说。

杨女士向记者出示的收据与茂林驾校收据上的印章单位不同。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杨女士向记者出示的收据与茂林驾校收据上的印章单位不同。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记者与收取杨女士费用的周教练取得了电话联系。“我早就没做(教练)了,有一年多了。哪个教练答应了练车,就去找谁就可以了。”周仍称自己曾是茂林驾校的教练,“以前的驾校没搞了”,杨女士的学籍档案被分到了其他驾校。“找驾校没用,还是得找教练。档案调到哪里去了,我也不知道。”当记者指出在茂林驾校没有查到杨女士的学籍档案时,周再次改口

“我的学籍究竟在哪里?”杨女士也被搞糊涂了。经驾考中心查询得知,杨女士的驾考学籍在诚信驾校。“居然又冒出一家驾校!”对这个结果,她感到很诧异。

温馨提醒:掌握签约主体很重要

如今,掌握驾驶技能渐渐成为“刚需”。如何避免被驾校“转卖”?业内人士提醒,掌握签约主体很重要。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依据《民法典》第五百零九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信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李健认为,本事件中,如果商家与消费者已经签署合法有效的合同,则应当如约履行;如果出现违约,消费者应当针对合同签署盖章的主体进行依法维权

然而,杨女士因社会经验不足轻信他人,将培训钱款转给了私人,签的培训合同极有可能沦为“一纸空文”。李健律师提醒,市民在日常选择类似培训服务时,一定要准确清晰掌握自己的签约主体是谁,发生纠纷时才能有效维权。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长沙驾培行业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市民在报名驾考培训时,一定要充分了解驾培机构的资质、实力和口碑,切勿轻信‘教练宣传’,也不要将钱款转给私人,而应该到驾校办公场所交费,签订正规的驾培合同。”该业内人士提醒,一旦出现相关纠纷,学员可以向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