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行业资讯

4月1日起驾考迎来“大调整”

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商丘日报 

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规定》主要围绕深化驾驶证管理改革,新推出多项驾驶证相关的便民措施、调整驾驶证申领考试内容和项目、优化驾驶证申领、考试、监管、档案管理等一系列制度。

据市交警支队驾管大队相关民警介绍,目前我市驾管的系统正在为新修订《规定》的实施进行升级。据介绍,修订后的《规定》中,4项便利驾考领证新措施包括: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对在户籍地以外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考”,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对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不满两年的,申请人可以向全国任一地申请参加科目一考试,恢复驾驶资格,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换证需求;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对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增驾其他小型汽车,或者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增驾其他类型摩托车的,只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优化考试程序;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允许C6驾照持有人驾驶小型汽车列车,更好满足驾驶房车出游需求,促进房车旅游新业态发展。

“一证通考,即只持一张身份证,无论是在户籍地,还是任意地的交警驾管部门,就能够完成驾照的报名、考试、领证等业务办理。”该民警说,“一证通考”给在外就业和就读的人群提供了申领驾驶证的便捷,但“一证通考”并不意味着可以异地“混考”,“比如说在户籍地考过了科目一之后,不能直接持身份证在外地进行科目二的考试,需要在外地申请将信息转移过去之后,再进行相关科目的考试。”

该民警表示,增驾时减少了科一的考试,也将给广大驾驶人提供方便。“比如说持有C2驾照,增驾C1的话,4月1日之后就不需要考科目一,而直接进行科目二的考试了。但持有C1驾照,增加摩托车驾驶证的话,是不在免考科目一范畴之内的。只有持有摩托车E驾照,增加摩托车D驾照的,才可以免考摩托车驾照考试的科目一。”

此外,还有2项减证便民服务新措施4月1日起正式实施。即: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实行申请资料电子化采集、档案电子化管理,驾驶人考试信息网上转递,实现交管业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与医疗机构等部门信息联网,共享体检等信息,群众办理业务时免予提交相关证明凭证。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