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行业资讯

厦门驾培行业40年来发展迅速现有84家驾校每年培训约13万人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来源:厦门晚报 

      “20世纪90年代学车就要五六千元,十年前涨到七八千元,而如今只要4000元左右。”市驾培协会原会长陈希东在驾培行业干了约30年,谈起行业发展感慨良多,物价水平在提高,驾培费用却降了一半。

  市交通局运输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现有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84家,目前在有效期内的教学车辆有4075辆,教练员达7451人。2010年以来,厦门平均每年培训约13万名学员。

  最早一批驾校是公办的 培训费当时就要五六千元

  20世纪90年代初期,陈希东开始从事驾培行业,培训大车驾驶员。“上世纪80年代,厦门经济特区刚开始建设时,最早一批驾校其实都是公办的,当时私人不能办驾校。”陈希东介绍,当时同安技工学校有培训驾驶员,还有一些国有运输公司也开设驾培业务。那时培训费并不低,每人要五六千元,在当时算是一笔很大的支出。

  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快速发展,机动车逐渐走进市民生活,驾驶培训需求越来越多,厦门驾校也逐渐变多,有一二十家,但性质依然是公办的,同时也出现一些挂靠经营的。

  “1995年,我们开始小汽车驾驶培训,是厦门最早开设此项驾培业务的驾校之一。”厦门特运培训中心原主任林水俊介绍,特运驾校早在1985年就开始大车驾驶培训,后来业务逐渐拓展,如今主要培训小车和公交车驾驶员。

  2004年转为市场化管理 厦门驾培行业快速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于2004年5月1日正式实施,从此,驾驶培训由原来的公安部门管理转由交通部门市场化管理。

  据统计,自2004年以来,我市驾培市场化得到了迅速发展,学车人数也不断增多,驾校数量也增加很多。2010年以来,我市驾校数量从39家增至84家,平均每年培训约13万人。

  让业界感触很深的是,厦门学车培训费用一度处于全国较高水平,随着驾培市场化充分发展,培训费用也从最高的8000元下降至目前的4000元左右。

  持续规范驾培行业

  下月启用电子围栏

  据介绍,以前驾培行业作为服务行业的一种,与其他服务行业一样,存在准入门槛低、服务内容同质化较为严重、行业低层次价格竞争激烈等特点。

  市交通局运输中心驾培科负责人陈根艺介绍,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从驾驶人培训制度改革入手,开放驾培市场,为学员提供多样化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和培训质量;从驾培行业监管着手,坚持两项国家标准,建立行业准入退出机制,依法行政,规范经营行为,维护驾培市场秩序,确保驾培行业安全稳定,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添砖加瓦。

  按照福建省机动车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的标准要求,我市将从2022年1月1日起启用驾培机构许可场地电子围栏,在电子围栏以外上传的学时将视为无效学时。届时,教学车辆要进许可场地电子围栏内培训,学时才能上传(科目三交警部门指定训练道路除外)。这一举措将进一步规范我市驾培行业,净化驾培市场,确保驾培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