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练园地 > 正文
教练园地

新疆阿克苏驾校学员的“掌灯人”

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8日电(张丽)同样是老师,有一种老师叫驾校教练,他们就像是蜡烛般燃烧着自己照亮学员的驾驶梦。10年前,怀着从小对机械的满腔热忱,他毅然决定用过硬的本领为各族驾驶学员插上了梦想的翅膀。他就是阿克苏市北星驾校的优秀教练金福才。

  言传身教重学风

  今年37岁的金福才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娃儿。自16岁起就喜欢开车,先后跑过长途、拉煤、冷链运输等工作,无一不和汽车打交道。“开车21年了,时间一久就感觉到车就是自己,自己就是车,从此对汽车就从喜欢变成了热爱。” 金福才说,自己怎么也没想到,今天会坚持当一名教练。

  “我们的学员分别来自不同的民族,不分老女老少,只要来到驾校的学员都是从零开始,作为一名教练我必须将自身所学由浅入深一步步地将驾驶的知识和技巧教与学员们,不能有丝毫的保留和半点的疏漏。”金福才说,父辈那一代文盲特别多,小的时候就是因为喜欢汽车,就早早掌握了驾驶技术,随着年龄和生活阅力的增长,如今他更希望将自己的本领传授给身边更多的人。

  2010年,金福才正式到阿克苏市北星驾校任教。“当我真正当一名教练的时候,眼前的学员就是一个个曾经的我。”金福才说,虽然已任教10年多,但每次一坐上车带学员跑场地时,就无法忘怀教练当初对自己的点滴情怀,如今我已是驾校的一名“金牌教练”,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不能辜负众多学员的厚望。

  不让“孝敬”成为歪风

  “教练,你现在在哪里?这会有空吗?好久不见,一会见个面吧……”“电话聊吧,一切都好,好好工作,照顾好自己和父母……”2月7日,阿瓦提县的农村小伙艾克拜尔•司迪克邀请教练金福才聚一聚,又一次遭到了拒绝。

  “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北星驾校有一个姓‘金’的教练,人特别好,不仅教得好,关键对学员从不吃拿卡要,就慕名报名了北星驾校,结识了恩师金福才。”艾克拜尔说,当时为了尽快拿驾照,他在阿克苏市康居小区租了套房子,教练得知后,为了给学员省去每天来回往返驾校的路费,每天早晨接学员,晚上再一个个将学员送回家。

  “如今,我已驾车两年多了,每次从阿瓦提县到阿克苏市的往返途中,只要遇到招手搭便车的,我都会很乐意的送他们一程。”艾克拜尔说,是教练的热诚与善良影响了他,至今只要听说有想学车的,他都不忘推介到自己的恩师那里去学习。

  “每次去驾校学车,听到部分学员在那里报怨自己的教练说车少人多得排队,为了排队练车还要‘孝敬’教练,不是买烟,便是买水,庆幸自己在驾考路上遇到了好教练、好老师。”阿克苏市七校教师张艳说,学习驾照除去学费外,自己没承担过任何额外的费用,这让他感受到了驾校行业中的正风之气。

  “学员到自己名下学车,就是对自己的信任和认可,我必须要尽全力履行职责,让学员学有所成。”金福才说,当教练是心之所愿,自己带过的学员有的是农民,有的在机关单位上班,有的在外创业,还有的在读大学,他们经常回来看我。看到他们都取得的驾驶,周末带着家人享受说走就走的远行,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