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练园地 > 正文
教练园地

立足本职 无愧于心

时间:2016年09月23日 来源:程培贤(青岛顺鑫驾校) 

“开好车、教好车,就是我的本分”,这是青岛顺鑫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机动车驾驶教练员纪春仕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名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老教练员,一名老党员,就是用这种工作热情,勤勤恳恳地践行着自己简单朴素的誓言。

自参加教练员工作以来,他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用正确的理论来武装指导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自觉按照上级的指示精神和驾校的部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学习和领会教学大纲的内容,积极参加各种教育培训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培养自己对工作的适用能力,严格履行教练员的职责义务及道德规范,切实提高自身素质,牢记驾校倡导的“规范教学、文明教学、廉洁教学,使学员成为合格驾驶人”的办学方针,努力扎实开展工作。

驾校作为一种特殊企业,面对的学员是不同年龄、文化层次的社会民众。作为直接与学员接触的教练员,他始终按照优秀教练员标准要求自己,从每一件事做起。一次,一名外地来青工作的女学员,因为还在哺乳期,没有更多的时间来参加训练,为了不耽误她工作,纪春仕同志便每天利用下班时间给她加班训练。这位学员顺利拿到驾照后,拿出500元想表达感谢,被他婉言谢绝。 他坚信:教学不应该用难听的嗓音去骂人,而是用优良的品德感育人。

随着驾培行业的发展,行业管理措施、规则不断完善,纪春仕同志从思想上有了充分认识,他经常说:“作为教练员,‘等、靠’是没有出路的,只有不断克服老观念,研究新问题,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提高教学本领,才是自我发展的根本出路”,他严格按照新的要求,不断学习研究、改进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变被动为主动,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训练,结合大纲了解掌握学员心态,以“伙伴式”的教学方式,做好学员思想工作,特别是帮助学员克服训练和考试中的紧张心理,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教学模式,让学员熟练掌握驾驶要领和考试评判标准,将训练的项目内容编成简易明了的“三字经”,使学员便于领会。根据训练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学员像对待考试一样,必须达到要求,针对悟性较“差”的学员,放弃休息时间,反复训练,直至掌握。去年10月,几名科目三训练的学员始终不能掌握要领,而此时,自己的老母亲不慎摔倒,骨头断裂,刚刚做完手术,他想尽办法协调家庭和工作,坚持加班加点,使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根据交通安全从源头抓起的特点,结合自己的工作,对能否培养高素质安全文明的驾驶人,做了大量扎扎实实的工作。教学中,首先强化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案例进行分析讲解,明确作为机动车驾驶人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要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对社会负责,让学员从培训的第一天起就明确牢记安全驾驶、驾驶安全、文明交通的重要性,要牢记没有安全,一切便不复存在的硬道理。再是坚持教练车日常检查维护的做法,使教练车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在保证学员训练的同时,让学员学会保养维护车辆的知识,明白车辆的优良性能是保证安全驾驶的一项重要项目。三是能够坚持做到现场执教,随车执教,从而保证教学安全。正因为一直以来对安全的高度重视,毫不放松对学员安全教育意识的培养,所以没有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培养的学员没有发生重大交通安全责任事故。

随着驾校规模、教练员队伍的不断壮大,搞好队伍管理,团结带领好这支队伍,成为一名老教练员和小有成绩的老师傅的责任和使命。对新同事传授技术经验,搞好“传、帮、带”工作。对相对成绩落后的同事,主动关心,帮助他们提高教学水平。对教学质量优异同事,虚心请教,彼此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作为一名安全驾驶的引领者,他有着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崇高的职业操守,对待学员与同事毫无保留、倾囊相授。自从事教练员工作以来,得到了同事和广大学员的认可,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青岛市运管局授予青岛市“红飘带诚信教练员”荣誉。相信在今后的教学中,通过努力,纪春仕同志的工作会做得更加突出,更加圆满。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