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练园地 > 正文
教练园地

铿锵玫瑰 绚丽绽放

时间:2016年09月23日 来源:焦乐(内蒙古包头市公交驾校) 

“用我们的奉献,让学员从这里开始奔向新的征程;用我们的辛劳,让驾驶的快乐从我们身上延伸”。这是无数爱岗敬业教练员的座右铭,也是驾校优秀教练员的真实写照。在我们包头市公交驾校有着这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没事,慢慢来,挂一挡,离合器踩到底,右脚放油门上准备好……”无论是白雪皑皑、寒风凛冽的冬日,还是骄阳似火、暑气逼人的夏季,公交驾校的训练场上总有两个忙碌的身影映入人们的眼帘,她们就是公交驾校的女教练员郑海英和刘海荣。

在成为驾校教练员之前,她们是公交驾驶员,如何把自己实践性的驾驶技术与所学的理论知识相结合,并转化为高效的教学方法成为她们攻克的难题。于是她们将自己当作学员,在训练场上一遍又一遍的从零开始练习,车辆走到什么位置具体要怎么做,需要注意什么,走到哪个位置更容易通过考试,她们一会在车上一会儿又在车外,努力将每一个教学的细节记在心里。在接到学员那一刻开始,她们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从实际教学中总结经验,积极思考,改进教学方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她们所带的学员考试合格率大幅上升,特别是郑海英教练,学员合格率达到90%。

虽然两人是很要好的朋友,但性格却截然不同。刘海荣教练干练耿直、雷厉风行,善于观察、创新,她会根据所培训学员的性格、特点等调整教学方式,对有个性的学员进行个性教学。她和学员的关系并不像传统的师徒学车关系,更像一个大姐,有时还像兄弟,她常说自己是个“女汉子”,正是因为这样,学员们特别喜欢这位直爽的教练,无论是教学当中的问题还是生活中的琐事都喜欢找她聊一聊,学员说:“每次找刘教聊天后,都觉得心情大好,充满正能量!”在教学过程中,观察细致的她总是能发现男教练员不易发觉的细小问题。记得去年驾校启用新考场后,学员从原来的旧场地改到新场地进行训练,但不知什么原因,在桩位训练时学员总是出现这样那样的小问题,不能像之前在旧场地训练时做的那么标准,驾校所有的教练员都不知问题出在哪里,细心的她仔细的观察训练过程,她发现新的桩位的尺寸好像和原来训练的桩位有些不同,结果大家实际测量后确实是新的桩位比旧的桩位窄了20公分,知道问题所在后,大家纷纷开始调整训练方式。因为她的细致,帮驾校解决了燃眉之急,从而提高了学员的合格率。

郑海燕教练却是温文尔雅、宽容大度,她对待学员像春天一样温暖,但对待工作却像夏天一样热火。她总是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员,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学员。对每一位学员都是尽心尽责,有耐心,不厌其烦的讲解,可有时难免会遇到挑剔事多的学员,但她却说:“最挑剔的学员是我最好的老师!教练员是培养驾驶员的教师,是保证培训质量、提高驾驶员素质的关键人物。越是挑剔、越是毛病多的学员,往往就是自我学习的机会,只有从这部分学员里面,才能发现自己教学上面的不足。”郑教练教学合格率高达90%,这个成绩,在大型车辆教练中,绝对算得上数一数二,对于这么好的成绩,郑教练说她没有特定的法宝,就是在训练过程中细致点、耐心点、说的多一点。每次接到新学员后,郑教练都会先向他们说明驾校的各项安全保护措施,再一次又一次地讲解开车具体方法步骤,从而舒缓学员第一次开车的紧张情绪,破除新学员的心理障碍。之后,每一个练习过程,郑教练都讲得十分细致、到位,如果学员对讲解过的知识技巧还不能掌握,她会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婆婆妈妈”的味道甚浓。但就是因为她“婆婆妈妈”的教学方式,才使得学员的考试合格率大幅上升。

紧张,没关系;做错了,没关系,也许正是这种态度,让公交驾校的女教练员们成为学员们心中最美的教练。

烈日下她们神采奕奕,任凭灼热的阳光刺痛她们的肌肤,风雪中她们耐心细致,任袭来的雨雪冲刷她们的汗水,她们依然精神抖擞,英姿勃发。在她们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公交驾校教练员燃烧的热情,因为她们公交驾校的驾培事业充满希望。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