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服务 > 正文
学员服务

轻信“驾考包过”,学员无法退费,已有多人中招!

时间:2022年08月02日 来源:南国早报 

近日,多名外地学员反映,因轻信他人在抖音发布有关“驾考包过”的广告后,跟南宁市凯俊驾驶员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书,并预交5000元至上万元不等费用。学员交费后,发现该公司无培训资质,要求退钱无果。

学员轻信“驾考包过”,

交钱后发现疑点重重

据学员周先生介绍,6月21日,他刷抖音时刷到有关“驾考包过”的广告。正想考B2证的周先生认为自己文化水平低,又想快速拿证,就添加了微信名为“梁校长”的人。对方声称,本人只需来两次,1.85万元,四科包过。

▲周先生和“梁校长”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受访者供图

7月15日,周先生从藤县来到“梁校长”告知的地址,跟南宁市凯俊驾驶员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见面。

经过双方简单交谈后,优惠价为1.75万元,双方签订一份协议书,周先生转1.25万元给对方,其中首付1.2万元,定金500元,剩下5000元考科目二前交齐。

▲这是周先生跟公司签订的协议书。受访者供图

之后在对方安排下,周先生前往贵港“培训”。周先生在此处待了几天,工作人员每天均安排他在电脑上学习科目一考试。

后来周先生察觉到不对劲,打电话质问“梁校长”,对方以各种借口搪塞,周先生要求退钱也未果。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协议书提到,非该公司原因,即学员个人不配合,不愿继续学的,造成中途退学,该公司不退费 。

公司租用办公点,

连续多天大门紧闭

外地学员李先生也轻信“驾考包过”的广告,跟该公司签订协议书,预交9500元费用,发现有不对劲后,经过一番交涉,对方退8000元,尚有1500元未退。除李先生外,其他学员尚未能得到退钱。

据李先生介绍,近段时间以来,已有来自各地的多名学员轻信该公司“驾考包过”信息,预交费用, 该公司无驾驶员培训资质,而是把学员转给各地驾校。

7月28日、31日,记者先后两次来到该公司租住在青秀区同兴路西三里22号二楼的办公地点,均发现大门紧闭,无人在内。

据旁边便利店一名男店员介绍,该公司已好多天没有开门了。

▲7月31日,该公司租用的办公场所大门紧闭。南国早报记者 卢荻摄

驾考有严格流程,

“驾考包过”不可信

7月31日,记者多次拨打“梁校长”的手机,发现无人接听;之后,记者又拨打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安“171”开头的手机号码,发现已关机。

学员报警后,仙葫派出所民警介入了解情况。据民警介绍,该公司专门针对一些文化水平较低又急于拿到驾照的学员的心理,声称“驾考包过”,然后跟学员签订一份培训协议。

如果学员达不到要求,要求退钱,该公司会以“个人原因中途退出”为由不退费,或者仅退一部分费用。鉴于双方签有协议书,警方建议学员到法院起诉,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据南宁市车管所民警介绍,驾考工作非常严格及规范,每个环节都会上传身份证和指纹核实考试人的身份,全程视频监控,实时上传,不存在“包过、代考”的说法,因此,任何驾考包过的信息,均不可信。

南国法援公益律师麦鹰雄认为,该公司已违约,学员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返还学费。

来源丨南国早报记者卢荻 实习生 邵杰荧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