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服务 > 正文
学员服务

叮当驾培跑路 近300名学员上百万学费“打水漂”

时间:2019年10月24日 来源:星岛环球网 

国庆过后,广州叮当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的学员发现联系不上驾校,到办公室找发现早已搬走。10月9日,学员建立了维权群,到目前为止,好几个维权群加起来有近300名学员,单个学费四千到五千不等,记者粗略估计一下涉及学费共达100余万元。

“早就对叮当驾培不满了,现在没学完还找不到人”

小晨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名学生,于2018年6月花费4888元在叮当驾培报班,今年9月底通过科目二考试。10月6日,她问叮当驾培客服什么时候能约考科目三,一直无回复。

学员李女士表示,9月27日,叮当驾培客服通知学员称,“按领导通知,预约了10月考试的需要取消,因为教练国庆放假,没法教车,国庆回来再通知。”当时就有人不满了,叮当驾培全然不顾已经约了9月底与10月考试的同学,让他们自行取消。

国庆回来,学员陆陆续续发现公司负责人、工作人员全都联系不上了,微信上无回复,电话打不通。学员们向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后,得到的回复是找不到被投诉人,已终止调查处理。

记者收到报料后,于16日到叮当驾培办公室,发现已换成别的公司了。

叮当驾培办公室已搬走
叮当驾培办公室已搬走

燕桥大厦管理处表示,叮当驾培与他们签了2018年7月到2019年7月的合同,但今年过年前就搬走了。

据了解,广州叮当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于2016年8月注册,一开始办公室在天河区,17年的时候搬到了白云区,18年7月又搬到燕桥大厦,没到半年就走了,现在不知道在哪里。

出事后,学员建立了维权群,大家讨论起来,发现他们在报名后遭遇了各种各样的“变数”。报名前客服告知李女士驾校包接送,练车时可以开空调,考虑到驾校在广州商学院附近的训练场离学校近,她就报名了。但后来客服通知她只有高塘石附近的训练场可以练习科目二,需要自行前往,并且练习时不允许开空调训练,甚至限制学员练习时间,只能三天练一次,一次练半天。

而小晨在报名1个月后,被告知所报的广州班人太多,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练车,建议她转到韶关班。

此外,学员表示很不满意驾校的安排,学员多,教练少,练习车辆少,进度慢。小晨告知记者,在她练习科目二时,叮当驾培有3辆车,每辆车都是5个人在排队,只有一个教练在教。

“大多是学员教学员,我学的大部分东西都是靠别的学员教还有自己看视频学来的”,小晨说,曾经试过早上8点到下午2点,不敢去吃饭,一直在等,那天也只练了3圈。

在高校非官方公众号推广,校园自媒体更易得学生信任

2018年6月中旬,小晨的舍友在公众号“纵梦广外”(现更名为“纵梦广Y”)上看到学车宣传,宿舍三人正好有学车的意愿,于是就约着一起报名,她们通过“学车小助手”报了名,对接上了叮当驾校。

“这个公众号一直都有很多人关注,会经常发布关于学校的文章,出事前一直以为是学校官方公众号”,小晨说,当时太傻了,以为是官方的公众号就没考虑太多。

学员武先生是通过公众号“广工生活圈”(现更名为“工大生活圈”)看到“学车小助手”的宣传,报了名后来到叮当驾校。

他表示,因为高校公众号获得学生信任,学生非常容易在没有见到驾校的培训资质前就交钱报名了。虽然他已经毕业三年,但是当时也没什么防范意识,觉得应该不会有人这么糟糕去欺骗学生,就直接报名签合同了。

记者了解到,像“工大生活圈”、“纵梦广外”、“今日华工”等校园自媒体为学生提供贴近校园生活的服务,“校园公告栏”、“校园表白墙”等栏目深受学生欢迎,同时也会发布一些美食、培训等宣传广告。要是学生没注意查看公众号账号主体,就会误以为是学校官方公众号,因而更易对里面的宣传信息产生信任。

无培训资格,将学员挂靠在别的驾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的,应当取得交通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联系不上驾校之后,学员联系了交通局,但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广州叮当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并未获得此证明。

叮当驾培没有培训资格,便将学员的信息挂靠在别的驾校,即培训还是叮当驾校负责,但用有资质的驾校的名额帮学员报名参加考试。

小晨后来查询到自己的学员信息被挂靠在“韶关市骏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联系不上叮当后小晨曾打电话给韶关骏通,但挂靠驾校并不处理,相互推卸责任。

据了解,有的学员的信息被挂靠在时代驾培,有的被挂靠在粤兴驾校,维权群里的学员统计出叮当驾培的学员信息至少被挂靠在20所不同的驾校中。

“维权群中,我认识的跟我同校的就有六七个了,仲恺最可怕了,有40多个”,小晨说,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办了,找不到公司任何人,挂靠驾校又不理。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