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服务 > 正文
学员服务

国外有些地方为什么停车时,车轮非得打歪?难道驾校教错了?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来源:趣车说事 

对于汽车的使用,不同的人使用习惯都会不一样,车况也会因为人的使用习惯发生偏差,通常新手司机对于车辆使用比较生疏,虽小心翼翼,却有不少不良习惯。比如,原地热车时间太长,停车不把空调关掉等,这些都大大缩短了汽车零部件的使用寿命。有趣的是,还有一个车辆使用情况,就是车辆停车时,方向盘到底要不要回正?


有人说,停车时方向盘不用回正,原因是国外有些地方都是这么停车的,而且还明文规定这样。比如美国旧金山等地方就规定,停车时,需要将车打歪30度左右。难道驾校教错了?其实这是有原因的。之所以有这些规定,其实跟美国的一些地理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原因是因为在部分多山丘地区,道路坡道非常多,为了防止溜车,规定在坡道停车时需要将车方向盘打歪一点,这样可以防止车辆发生溜车时,可以通过前轮卡住马路牙子,迫使车辆减少移动。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车型都需要这么做,通常都是手动挡才要这么干。原因有2个。第一,现如今自动挡的技术非常成熟了,一般车辆都有配置电子手刹,P挡钩驻车齿轮,那么溜车的可能性机会为零。第二,相比较自动挡,手动挡没有驻车档,那么如果因为刹车片出现问题,溜车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为此,通过打我方向盘能有效防止车辆发生溜车导致的交通事故,即便不能完全避免,至少能减少有效伤害。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做虽然能有效防止溜车,可是对车有没有影响呢?我们都知道,车辆方向盘打歪利用的是前轮卡道牙子来制动车辆前进,减少移动的距离。而这么做,车主比较担心的是车辆的悬挂系统以及方向盘的转向助力系统会不会因此发生损伤。


首先这要分时间段来评判。如果只是短时间或者偶尔为之,那么车轮打歪这种做法并不会对车本身产生多大的影响,即便有损伤,也是微乎其微。但如果长时间这样做,那么就会有一定的影响。悬挂系统长时间没有复位保持倾斜状态,对于悬挂中有些支点和连接处会出现框量,此外加速减震橡胶的磨损和老化。其次,对于转向助力影响不会很大。原因是因为当车辆发生熄火,发动机已经不工作了,车辆是静止状态,本身液压泵并没有从发动机那取力,也完成了泄压,那么导致损伤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车主们不必过于担心,再者说,国内的使用车辆习惯通常也都是回正比较多,这个问题不大。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