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诚信建设 > 正文
诚信建设

去年考生积压今春高峰期又至 自动挡驾考遭遇预约难

时间:2021年03月17日 来源:厦门日报 

学员在驾校等候练车。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杨霞瑜 蒙婧 柯恺筠)近日,市民黄先生向本报反映,C2驾驶证考试(以下简称“自动挡考试”)的等待时间过长。昨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驾校了解到,因去年考生积压,今年春季驾考高峰到来,驾考学员的学车周期普遍延长。其中,由于考场减少,目前自动挡考试最难预约。

对此,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也分析了原因,并给出相关建议。

学员反映 自动挡考试等太久

黄先生从去年11月开始预约科目二考试,约了4个月,还是没能约上。“自动挡简单易学,节约时间。”黄先生告诉记者,原以为选了自动挡考试可以更快拿证,没想到却为预约不上科目二考试烦恼。

同样报名自动挡驾考的吴婷,去年10月底就考完科目二,但“卡”在了科目三。吴婷说,她已经练好科目三的考试内容,无奈迟迟预约不上考试。

记者了解到,C1驾驶证考试(以下简称“手动挡考试”)并未遇到预约难的情况。

教练说法 新老学员“扎堆”

15日下午,记者在龙山东路附近一家驾校看到,场地上有30余名练车学员。该驾校的甘教练告诉记者,现在是春季学车高峰期,报名人数一直在增加,但是去年受疫情影响,一批老学员今年才开始练车,新老学员“扎推”了。

报考人数增多,考场却减少了。记者从吕岭路一家驾校了解到,由于集美旺驰考场、同安大宏考场及翔安汇胜祥考场三个社会化考场暂停驾考业务,目前仅开放集美后溪考场,增加了驾考学员的等待压力。

“自动挡科目二考试,以前一天能‘消化’100余人,现在还不到一半。”龙山南路一家驾校的教练说,他有50多名报名自动挡的学员都在“抢”科目二考试名额。只要学员能约上科目二考试,时间上他都可以配合,不再像之前以教练的时间安排来定。

【交警解答】

4月中旬开放更多考场

需求急迫的考生可走“绿色通道”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联系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情况,车管所副所长孙卫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自2020年6月份恢复驾考后受理了多少名考生,上个月科目二报考人数有多少?

答:2020年6月份车管所受理3万多名考生。这些考生完成科目一考试后,集中在年后开始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今年2月,科目二考试人数为6487人,已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问:由于社会化考场暂停驾考业务,目前有什么方法缓解考生等待压力?

答:车管所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社会化考场的申请,同时,3月1日起每周六,科目二考试在后溪考场增加了300人次的考位。预计将于4月中旬开放更多考场,届时,驾考排队的问题将得以缓解。

问:为何自动挡考位比手动挡考位更难预约?

答:后溪考场的车辆配比,自动挡明显少于手动挡,加上近两年来报考自动挡人数增加,供不应求,接下来该考点将申请新增10辆自动挡考试车辆。

问:对于着急考取驾照的考生,有什么建议?

答:通过科目一考试后,考生参与科目二考试有效期为三年。针对有效期仅剩半年的学员,12123驾考服务平台会自动发送提醒,收到提醒的学员有优先预约考试的权利,每个科目一次。其次,考试有效期仅剩3个月的学员,可以通过驾校到车管所考试科,提出申请,走“绿色通道”进行紧急预约考试。

此外,在厦门报名驾考并通过科目一的学员,可申请异地转考一次。例如,大四毕业生原本要赶在毕业前完成考试,如今可以申请到工作地或家乡转考。根据当地的户籍身份要求,携带身份证件即可一站式办理转考。

部分有意向参加驾考但还未报名的,根据驾考全省统筹的相关规定,只要是福建户籍,就可以在任意一地市报名参加驾考。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