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诚信建设 > 正文
诚信建设

70岁+,他们在驾考中乘风破浪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交汇点新闻 

“向左打,继续倒。”“当心,要压线了。”1月8日早上9点50分,在教练的指导下,76岁的王富贵正进行倒车入库的练习。他手握方向盘,两眼不停地扫视侧视镜,谨慎却从容。

在教练的指导下,王富贵完成了倒库,“有些压线。”他下车看了看,感到不太满意,决定去凉棚下休息一会儿,稳稳神儿再练。

寒潮来袭,不少学员临时取消了预约,平日忙碌的训练场仅有寥寥两三辆车。但这并不影响王富贵的练车热情......

2020年11月,公安部放宽了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70岁以上的老年人也能报考学车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已经有85名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成功报名学车,其中有25人已经考出科目一(理论考)。

努力学车的老年人

王富贵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家住莫愁湖水西门大街的他早上7点从家出发,先坐公交,转地铁,再转公交,穿过半个南京城到位于雨花台区经开区南京交管所板桥驾驶考场学车。

退休前,王富贵从事行政工作,抽不出时间,退休后,精力又转到兴趣爱好上,想学车时,已经过了70岁。新政实施的第二天,王富贵第一时间咨询了车管所。

他们说,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需要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杨国华回忆,考试共有20道选择题,有数字题、分辨颜色题、有图像题,“比如电脑会报一组数字,然后数字消失,让从四个答案中选择正确答案。分辨颜色的题目中,把四个球放在一个方框中,四个球不断旋转,之后一个球消失,消失的球在方框的什么位置? 需要反应快才能答对。”经过准备,王富贵以95分的成绩顺利通过。

在王富贵看来,过去开车是一门手艺,但现在汽车普及了,是一项工具,人人都需要掌握,最初,家里人还担心王富贵的年纪,“他们以为我连科目一都过不了,谁知道我一次就过了,还考了95分。他们也就支持我了。”

等拿到驾照后,王富贵想把儿子淘汰的旧车拿过来开,先练练手,“我还想开车带着爱人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去东北、内蒙古这些地方走走。”

南京金门驾校的雨润大街校区,71岁的高宁刚练完练完一课时侧方停车的项目,挂空挡、拉手刹,打开车门,高宁用一次性水杯接了点热水,神情稍显疲倦。

高宁早年就有学车的愿望,自嘲是个被工作耽误了的“老司机”。

前一阵子,孙子考取了仙林外国语中学,离家37公里,看儿子儿媳忙不过来,他便主动请缨,当接送孙子的司机。

高宁将预约时间特地集中在工作日,“周末来学车的年轻人比较多,不想影响小年轻。”

科目二已经学了一个多月,每周训练6次,每次60分钟,高宁已经渐渐习惯了这样的高强度的节奏, 甚至每天做饭都要默背教练教的驾车要领,拿着菜盘都要当方向盘转一转。

不少人认为,学开车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记性差,反应慢,学开车是自找苦吃。高宁不以为然, 他觉得,人老了,并不意味着只能遛弯,在墙根晒太阳。”开车就是熟能生巧,老年人通过正规培训拿到驾照,开车不成问题。”相比泼冷水,高宁更希望社会能适应、宽容越来越多的白发司机。

驾校的“特殊待遇”

王富贵的教练李玉柱有20多年教练从业经验,现在主要负责科目三路训。 “一些驾车要领,年轻人教一遍就记住了,老年人要反复教。”李玉柱坦言,岁数大的人学习和年轻人相比有差距,老年人接受相对慢,但学车态度很积极,也很有耐心。

“老人家练车多提前到,让记下整理的东西还会做笔记,有的年轻人不想学就不来了。”在教学过程中,李玉柱也会调整教学态度,“他们和我父母年龄差不多,要尊重他们,也要多鼓励他们。”

南京天保驾校副校长王高华介绍,新政实施以来,累计有十多名70周岁以上老年人到驾校报名学车,目前报名年龄最大的是86岁。

金门女教练鲁阳最近又多了一个称呼:“夕阳队队长”。她带了7名70周岁以上的学员,其中年纪最大的79岁,最小的也有71岁。

“说实话我很敬佩他们,学习态度很认真,我们能做的就是服务好他们。”鲁教练说,针对这些特殊群体,驾校专门安排金牌教练员。

考虑到老年人在记忆力和接受能力上可能有偏差,需要通过反复训练和讲解达到目的,课程设置上也做了一些调整,针对基础训练延长学时,在教学上讲究循序渐进,老人逐渐适应。另外,还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应急药品。

南京已有25名70周岁以上的老人申领驾照

新规意味着申领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

南京市车管所考试科副科长秦雯解释,70岁以上老年人学车,需要先到交警部门进行“三力”测试,测试合格后可以找驾校报名,“三力测试指的是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通过测试后,老人会当场领取成绩单,凭借成绩单到驾校进行报名学习。”

据秦雯统计,2021年以后申领驾驶证的学员中,60岁以上的有1050人,其中,7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25人,年龄最大的是86周岁。

“目前,这85名老人已有25人通过了科目一的考试,正在进行科目二、科目三的练习。”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