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诚信建设 > 正文
诚信建设

福州推出驾培收费第三方托管新模式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从市道运中心获悉,福州在全省率先推行第三方托管的新型驾培收费模式,学员在驾校报名学车缴费时,除了可以选择现金、微信、支付宝、网银等常规的一次性缴费模式外,还可选择培训费用第三方托管、分阶段付费的收费模式。

所谓第三方托管,就是学员在报名缴费时,与银行、驾校签订三方合同,由银行自动生成个人托管账户,将学费资金暂存在该账户上,由第三方银行进行托管。银行按照管理部门审核后的学员培训完成情况,分阶段将学员的培训资金拨付给驾校账户,培训结束后账户自动销户。

福州北城驾校是最先试行该模式的一家驾校,目前已与中国光大银行合作。学员的学费存在其名下的托管账户。缴费当天,系统自动划拨学费的10%(即报名费、履约保证金等费用)给驾校,学员完成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培训,且培训学时经过行业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银行通过线上系统自动按合同分别拨付30%的学费给驾校。

该驾校负责人江校长表示:“这种新模式下,驾校提交的培训学时只有在行业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才会收到银行划转的相应学费。作为驾校,为了更快收到培训资金,我们就必须诚信经营,更好地服务学员,提高培训质量。”

该收费模式的推出,可避免驾校出现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风险时,学员维权难、学费难退等问题。选择第三方托管的学员甘先生说:“这种模式更符合我们学员意愿,而且,学费是存在自己名下的银行托管账户上,遇到特殊情况时,退款等权益也更有保障。”

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探索驾培收费模式,帮助学员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也将刺激驾培行业以学员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形成良性竞争。行业主管部门将鼓励驾校改变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的模式,推广计时收费或先培训后付费收费方式,让学员有多种选择。同时,将进一步加强驾校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推动驾培行业更好地发展。”

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吴波认为,近年来,时有发生驾培预付款消费纠纷,也有收到因个别驾校挪用学员预缴学费、学员退费困难等消费投诉,这次市道运中心与银行合作推出的培训费用第三方托管非常及时,希望在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广。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