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诚信建设 > 正文
诚信建设

大连瓦房店两家驾校违占农耕地且敷衍整改

时间:2020年11月04日 来源:二三里资讯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提出“六个严禁”,要求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然而,记者在对违法占地现象调查期间,得到读者反映称,瓦房店市九龙街道德刚女子驾校和复州城镇海洋驾校存在严重违法占地行为,曾被有关部门处理过,但他们敷衍整改,目前仍然处于营业状态。

相关文件显示:驾校训练场土地属于经营性建设用地,决不允许将农用地、集体土地、流转地、林地等非经营性用地作为驾校训练场地进行许可。明确亦不得通过先行办理城市分批次农用地转用等形式变相占用耕地。

记者发现,驾校违法占地现象并没有因此而得到遏制。这其中,有驾校为逐利置法律法规于不顾的因素,而部分地方的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以租代征、未批先占、批少占多、乱收费现象,在驾校的违法占地问题上比较突出。

据读者反映,海洋驾校训练场位于瓦房店市复州城镇永丰村,占地15000平米,为农业用地,现已建楼房1000平米,砼面场地用沙土覆盖掩饰,逃避航拍检查。该训练场没有任何规划和用地手续;德纲驾照女子训练场位于瓦房店市九龙街道办事处吴店村,占地21000平米,于四年前在基本农田上直接盖楼房1000余平、打水泥地面,虽然后来经过调规,但是至今没有任何用地手续。

今年5月份以来,记者多次实地调查,除了有些数据的准确性有些出入外,基本验证了读者反映的问题。为进一步了解这两家驾校的违法占用农耕地行为,记者还沟通了相关职能部门。复州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洋驾校存在9800平方米的违规占地,已经于2019年被瓦房店市自然资源局处罚过,并且勒令拆除5000平方米的违规建筑。而德刚女子驾校也同样被瓦房店市自然资源局做出了类似的处罚。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海洋驾校和德刚女子驾校违规占地行为已经被相关职能部门认定,令人不解的是,既然被认定为违法行为,为什么处罚后,只拆除一部分,而留下一半呢?记者发现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细节:复州城镇政府工作人员和德刚女子驾校的负责人们都在等待着瓦房店市的土地调规。

记者注意到,针对违法占地,《刑法》第342条规定: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改作他用,数量较大,造成耕地大量毁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中,非法占用耕地“数量较大”,是指非法占用基本农田5亩以上或者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10亩以上,须负刑事责任。

遗憾的是,在多地处理驾校违法占地中,土地执法部门大多采用以罚代管,很少把违法占地案件移交公安部门,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这间接助长了违法占地行为的发生。记者也了解到,涉事两家驾校一直以来都在挖空心思奔走于驾校的合法化,但瓦房店市政府及管理部门的坚守值得肯定,不过,既然是触碰到了耕地红线的违法行为,何不及早铲除毒瘤,制止蚕食耕地行为的蔓延呢?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