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协会动态

异地分科目考试政策实施后,亟需解决的新问题

时间:2019年07月12日 来源:刘治国 


    2019629日,在北京举办的“跨区域驾考与驾驶培训素质教育论坛”上,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来自山西临汾的贾姓学员,她是“一证通考、异地分科目考试政策”实施后,从外地转学来北京海淀驾校继续学习驾驶培训的首批学员之一。

 

    在论坛上,学员小贾分享了她不太愉快的转学经历——至少花了8000多元,通过朋友介绍随意找了中介,报了离老家很远的一家驾校“贵宾保过班”。然后,她自学通过了科目一考试,随后的练车过程中却没有摸过几次车,而且每次去驾校还要花不少的时间和路程及费用,后经多次找中介交涉无门,就没有再去学习,也没有再去约考。后来,转学前想退费的时候,她还和中介发生过冲突——要求退费,对方一分都不想退,只好报警找来了110。警察同志说:这是民事纠纷,不是诈骗和刑事问题,只能他们自行协商解决。最后,她所缴费用还是没有退。恰逢驾考新政出台,她的爱人在北京工作,便转到北京继续学车……

    相信学员小贾的遭遇不是个案。据公安部交管局消息,截至615日,已有2.7万名居住地发生变迁的学习驾驶人员,在新居住地继续考试领证。学员小贾的问题,也是全国不少学员和驾校面对转学的一个新问题——学员异地转学,大家能接受的退费的标准应该是什么?其中,又包括以下几个具体问题:

    一、退费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学员作为学习驾驶培训的消费者,按理说,和驾校签订的培训协议是其退费的法理依据。问题在于,很多学员由于学车一生就一次,没有经验也不懂得如何去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般都没有主动要求驾校和其签订驾驶培训合同;也有的学员和驾校签订了培训协议,但之前由于异地转学这种现象很少,因而官方推荐的培训协议版本和自行拟定的培训协议基本很少涉及退费的问题,加上有些驾校甚至故意提高退费的门槛,导致学员要想退费困难重重。

    当然,如果学员有报名时的缴费收据和口头协议,也是可以作为退费依据的,但没有书面协议明确约定,扯皮的事情就多了去了。

    二、退费的计算依据是什么?

    如果要规范培训协议,问题又来了,该退多少?如何计算?

    最头疼的是驾校考试费代收的问题,尽管按有关文件规定,考试费用应该由考试部门收取,但不少地方一直是由驾校代收。三年的学车有效期,考试费交给了考试部门,退回来可就很难了。

    其次,是科目一培训的问题。全国很多驾校是没开设科目一理论课培训的,甚至有的驾校弄虚作假填写科目一培训的假学时。因此,学员科目一未经驾校培训,几乎都是自学,大多自己通过驾考宝典或驾校一点通等app进行题库浏览和模拟练习。如果学员考过科目一就退学了,那么,驾校几乎没有对学员进行教学,费用该全部退还是不退?

    再次,由于很多地方对学时没有严格要求或者根本没有要求,也未完全按照教学大纲培训,按学时分拆退费也存在异议。感觉象一笔糊涂账。何况,驾校前期的营销成本、招生提成,该怎么向学员解释?

    三、退费的时间依据是什么?

    如果学员报名后立即退费,那还比较好办。这不涉及转学的问题,也不涉及到在驾校的学习,驾校计算教学服务成本的问题。

    但一个学员半年、甚至一年多,通过科目二之后,再转学,费用怎么退?现在有不少学员还在三年有效期之内,前两年报名的学员如果要转学,该怎么妥善处理好?

    最严重的是,假使该驾校经营难以为继,到时候找谁去退?

    四、退费的责任倒查怎么办?

    退费后,如果学员涉及到交通事故责任倒查,驾校该承担多大的责任呢?是按缴费的多少?还是按学时的多少?

    在此,本人有一个建议:希望以后的结业证书,不再是一次性的,而是分科目的。在证书上,分别显示每个科目的考核人、审核者等信息。如果科目二没有通过考试,就转学的,驾校给学员发的结业证书只显示科目一,应该没有其他的盖章确认。

    文章开头提到的学员小贾,通过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副秘书长熊燕舞找到相关部门和驾校进行协调,最后成功退费3000元。该驾校负责人说,中介只交给他们4500元(因为学员也没有当初的收据证明),根据驾校规定,扣除1500元考试及其他有关费用,剩余金额予以退还,并且已经办理完相关手续。

    我们也和学员小贾取得了联系,小贾确认,已经收到退费款项,并且表示:非常感谢熊副秘书长、感谢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感谢北京海淀驾校!她对这个结果感到满意。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