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协会动态

全国驾培行业股份制改造、并购重组与区域整合交流会在厦门召开

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来源:驾校联合会 

               

    全国驾培行业股份制改造、并购重组与区域整合交流会在厦门召开

 

2017118-11日,首届全国驾培行业股份制改造、并购重组与区域整合交流会在厦门隆重召开。秋冬之交的厦门,依然繁花盛开,而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圆满闭幕,让厦门变得更风采迷人。本次大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培训中心高薇薇主任,福建省厦门市驾培协会杨子江秘书长到会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近20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驾校校长出席会议,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经验介绍和圆桌讨论,引起了与会的全国各地逾500位驾校校长、驾培行业人士的强烈共鸣。

一、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驾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全国大部分驾培市场都面临着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的严峻形势,驾培行业迫切需要进行转型升级,深入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品牌化、集约化发展。

此次会议是在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之后召开的,会议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要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其中,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校联合会总顾问、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科研总督导张柱庭教授就十九大后的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有关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将改为备案制的可能性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为驾培行业下一步改革阐明了方向。

 

二、弘扬企业家精神,探讨驾校股份制改造及机制创新

我国的驾培市场形成较晚,由于驾培机构大部分为民营企业,经营还比较粗放。进入新时代,驾培行业转型发展必须从粗放分散发展向集约集聚发展转型升级,由依靠投资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由依靠低价竞争向中高端供给和高附加值转型升级,驾校校长特别是要强化创新意识,用企业家精神驱动驾校转型升级,急需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着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会议邀请了重量级嘉宾——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主任卫新,北京木仓科技有限公司(驾考宝典)财务总监孙毅就股份制改革、股权激励、兼并收购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蕴藏的法律风险做了系统论述;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校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冯晓乐,北京极致驾服科技公司董事长史拥军,山东菏泽希望驾培集团董事长付科华,清华大学职业经理人训练中心特聘教授夏祯,湖北省荆州市陆和考训集团执行董事龚道林就连锁经营扩张、股权激励、驾校经营模式创新、教练三人小组合伙模式改造做了经验介绍。会议着重讨论了驾培行业是否越来越多出现麦当劳、7天连锁酒店这种小舢板拼成大舰队的连锁加盟模式的可行性和操作难点问题。

三、共话行业内整合,研究驾培市场向有序化迈进

资本的力量可以助推行业整合,不仅推动驾校规模化运营、优化驾校资本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等优势,还可以促进产业链融合,实现驾校的资产证券化。受市场开放、经济下行和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等因素影响,伴随着驾培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日趋白热化,驾校经营利润日渐稀薄,驾培行业重新洗牌整合在所难免,驾培市场由分散到集中化进程加快,不同投资主体的驾校开展了合作经营、集团化发展和兼并收购等形式多样的交融和转变,一些上市公司和互联网资本也大面积开启了资本运作扩张,驾培行业的股份制改造重组愈加频繁。


人民交通出版社信息技术总监姜占峰,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校联合会轮值主席副理事长、吉源驾校校长宋宏伟,四川长征驾校董事长、驾校联合会副理事长董强,多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朱永春,云南一乘驾校副总经理陈涛,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校联合会刘治国就区域内和跨区域驾校之间如何组成规模较大、具有产业龙头性质的驾培集团或IPO股份公司,集约化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严峻挑战展开了探讨,大家一致为:随着驾培市场的竞争激烈,肯定会有一部分驾校面临关、停、并、转, 一些驾校不得不并购重组。将来,会越来越多地出现通过股份合作、重组成大集团驾校、集约化经营的新模式。通过资产重组,大鱼吃小鱼、活鱼吃休克鱼,如此可以盘活过剩产能,激发驾培市场活力

    产权交易、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对于驾培行业而言还是个新生事物,行业人士都越来越关注和重视。会议还邀请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驾校联合会副秘书长熊燕舞,兰州市驾培行业协会会长、兰州新通力驾校董事长张宁,深圳德福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总裁李东凡,成都克鲁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国全,安徽蒙城春蕾驾校校长陈磊,山东菏泽希望驾培集团校长赵弟彪、南京多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谭笑天,北京量子保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红超、易通星云(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产品运营部总经理张云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和主旨发言。


此次会议,得到了福建省运管局、人民交通出版社、《运输经理世界》杂志社、地方运输管理部门、行业协会、量子保、驾考宝典、趣学车和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将对推动驾培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深化驾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驾校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生活的需要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