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正文
管理研究

改革时期,驾校只有变革才有出路

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来源:刘治国 

      有人说: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此话放在驾培行业,再贴切不过。驾培路漫漫,改革常相伴。驾校经营管理者,每年面临的不仅是驾培驾考政策的不断改革调整,也得面对驾培市场的经营环境不断地发生变化。

(一)根据市场变营销

创业难,守业更难,没有永恒成功的驾校,只有时代产物的驾校。面对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市场环境,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不会迷失方向。而驾校的市场竞争战略,就是要决定在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段里选择驾校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怎么干才能做好?如果驾校没有战略,只是一味地利润导向,也会在复杂模糊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无所适从。那么在这样一个变革时代,驾校究竟将如何进行市场战略规划呢?

    驾培行业形势和市场环境早就今非昔比。以前处在卖方市场的驾校,基本上处于等客上门,那时学员求驾校。而现在,驾校必须自己主动找学员,坚持市场导向才有可能在红海市场获得生机,营销招生部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的驾校由于缺乏主动营销意识因此而束手无策。只是一味地抱怨市场及政策的不好,而没有抱怨自身存在的问题。

    在变革加速的驾培新时代,如果驾校还在走老路,就会导致驾校的没落或失败。从传统手机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等的陨落,我们就可以窥得些端倪;更何况,不少地方的一些老牌驾校的败落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这是因为在市场经营环境大变革背景下,还想穿新鞋走老路的坐商业务模式已经行不通了。

(二)洞察环境变观念

    地球存在好多亿年了,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是那些最强壮的么?不是的,恐龙一度是世界上的霸主,最后还不是沦落到只有化石可以找到的地步。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是那些最聪明的么?也不是的,假设地球上寒潮来袭,温度降到零下一百四五十度,人类即便再聪明也很难阻止不自身的灭绝。那么,到底是哪些种类的生命,在地球的进化史上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呢?没错,就是那些对于环境的变化,能快速做出反映,改变自身、适应新环境的物种。

    现在,我们这个行业还有人在讨论教学、服务、营销、管理哪个更重要?这是个好事,同时也说明其原因就是行业经营者的认知力不足。对于市场化的行业,管理学界早就形成一种共识: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中心。驾校和生源的关系,就如同鱼和水的关系,没有了水,鱼没有办法活下去;生存的地方换了水或者水温变化,鱼就必须适应新的水环境。驾校如果没有了学员,为谁搞教学服务?有了学员,不搞好教学服务,下次、下下次怎么再找来新学员?营销不是简单的招生,它是以学员为中心,根据学员的需求去组织、理顺驾校的教学、服务,以此达成学员的满意和市场招生的良性循环,这是一个闭环的关系,缺一不可,哪个环节都必须做好。而品牌营销的最高境界是使营销变得多余,但目前来看,营销在驾校经营当中是龙头和统领作用,驾校必须从市场方面进行竞争战略管理。在驾培行业已经到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产品力(教学服务)和品牌力(营销)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从发展大趋势来看,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和驾培市场化的深入推进,驾校经营日趋艰难。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一件比一件更大,遇到的问题难度系数也是一级一级在提高。如果不主动适应市场,不创新各项工作,明天的路会越来越窄。

(三)突破禁锢变方法

     当今的世界变化如此之快,知识也需要快速地更新迭代。人的认知天生有盲点,需要不断用结果反省自己的认知。这也就是王阳明说的知行合一。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驾校经营管理者需要打破旧有的认知,找到自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地方。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如果你不开放自己的心态,你是无法向外界去学习、接受新事物、新观点的。所以,驾校经营者最重要的是避免小有成就便目空一切,要推动自己跳出舒适区去磨炼和学习,并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被传统的管理定势所禁锢。最重要的不是反思别人为什么会成功,更要反思别人为什么会失败,不要生搬硬套。

    2.不要被最初的业务模式所禁锢。因为学员的需求、年龄结构在快速迭代,驾培市场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3.不要被以往的成就和经验所禁锢。驾校永续经营需要有经验,但是经验主义有时恰恰也是驾校持续成功的大敌。记得有位伟人说过:“经验主义害死人”,不能搞教条主义。

     困难的另一面往往是机会。对所有驾培行业从业者来说,变革中所有的挑战和规则都是一样的。但变革之中有的人会无所适从,这恰恰给弯道超车的人提供了机会。驾校经营者应该把困难看作机会。市场竞争始终是驾校经营管理者认知力和执行力比拼和角逐的赛场。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决定未来,驾校管理层必须努力提高并且统一全体员工的认知和行动步骤,上下同欲者胜。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