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正文
管理研究

如何将教练员打造成驾校的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 丁林  

       新形势下,驾校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如何从众多驾校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校长们昼思夜想的难题。在今年118-10日召开的全国驾培行业股份制改造、兼并重组及区域整合交流会上,有专家提出教练强则驾校强,获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可。

(一)

       就现今来看,多数驾校普遍存在以下两大悖论和难题:

       一方面,驾校的招生宣传大于实际,水分多:

很多学员是冲着驾校的好教练来报名学车的,而一些同行驾校在宣传上完全照搬照旧,即使驾校做得很差、很烂,但是他们依然仿照那些特别好的驾校标准去宣传,说什么没有吃拿卡要、通过率高、服务态度一流等等。

       另一方面,教练员素质水平过低,难以到达想要的执行力:

       很多校长们对驾校现状非常不满意,经常在学习完、深思后脑海中浮现一连串的改革方案,希望能借此来提升驾校的整体水平以及学员满意度。但是,想象是美好的,现实却不尽人意,再好的改革方案没有员工执行力做支撑,最后也只能不了了之。

(二)

       那么,未来驾校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教练员的个人素质将会成为未来驾校的核心竞争力。试想,如果每个员工都有高度的思想格局、个人品德高尚、服务意识过硬的话,其实驾校的很多制度反而不需要了。

       很多时候,我们在想:为什么员工明知道服务好学员可以换来更高的收入,却在教学过程中屡屡让学员产生意见和抱怨呢?为什么教练员明知道获得更高收入的首要条件是招生,却还是招不上来生源呢?

       归根结底,还是教练员不知道如何去服务学员,不知道如何去招生。

       试想,如果我们不是驾校老板,而是一家销售公司老板,我们会对员工做哪些要求?

       当然是招聘—激励—学习产品—培训技能—演练话术—促成—拒绝处理等等一系列的专业化销售流程,相比之下,我们驾校的员工在没有任何基础的情况下去招生,结果差强人意也就合情合理了。

       同理,服务也是一样的,生活中我们去一些服务比较好的商家去消费,总会感叹如果驾校服务能做到这样,还会缺少生源吗?

       其实他们的服务也不是天生或是一蹴而就的,都是通过后天一步步引导,一次次培训以及日常严格督促得来的,服务大于天,别人能做到我们一样可以!

(三)

       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而在于大师;驾校之强,不在于级别而在于优秀教练员。驾校必须做好基本功,把教练员队伍打造好。现在的问题是,要确立教练员的指导思想及工作内容是什么?

       第一、先做咨询员再做教练员、先做营销员再做教练员

       员工的基本话术、基本销售流程、促成话术,这些是属于一个做销售行业、一个销售人员最基本的东西,而这些最基本的往往很多驾校都没有。古语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予渔,我们许诺给每个员工更高的招生奖励,结果还是招不来生源,最后奖励就变成了空头支票,这样以来还不如给予他们更多的招生技能,以此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继而提高招生数量。

       第二、先做服务员,再做教练员

       如何让教练员做好服务员?服务是一种意识,同时也是一项技能,而技能则需要后期的培训和培养。现今,很多驾校都会要求员工提升服务意识,却忽略了怎样提高员工的服务能力。只有服务做得好,驾校整体水平才能得以提高。

       变革时期,可以弯道超车,利用变革的变数阶段,提升员工素质以及个人能力并最终形成自己驾校的核心竞争力,是未来立足市场的必胜法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驾校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锻造一支精教学、善服务、会营销的教练员队伍,努力提升驾校整体的经营管理水平才是发展大计。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