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正文
管理研究

对新形势下驾校管理策略的探讨

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来源:秦皇岛市运输管理处 

        前言:随着有车族的群体不断的扩大,以及国家针对有照驾驶的检查和处罚力度的不断增强,人们对于汽车驾驶培训的需求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的汽车驾驶培训机构的应运而生。汽车驾驶培训机构的管理水平、培训质量以及服务等级就成为其在市场竞争中,谋求发展和壮大的总要因素。而提高服务和培训的质量的关键,就是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所以,笔者通过本文探讨在新形势下的汽车驾驶培训机构,如何通过管理水平的提高,增强市场竞争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谋求发展和壮大。 

  1.驾校市场面临的挑战 
   (1)日益激烈的竞争。随着汽车驾驶培训市场中,不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汽车驾驶培训机构,导致该行业的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这一现象导致一些汽车驾驶培训机构采取缩减开支、增加员工工作量、降低员工收入等各种手段节流,却在无形中降低了管理水平。也有一些企业不顾自身培训力量,一味吸收受训学员,而导致教学和服务质量下降。采取这样的手段,虽然能让竞争压力在短时间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对于汽车培训机构的长期发展却是饮鸩止渴。 
   2)培训资源无法满足培训需求。由于汽车驾驶培训机构的特殊性,决定了对于汽车驾驶培训机构相关设施的高要求。首先,如果需要提高经济收益,就需要扩大招生规模。在扩大招生规模后,首先面对的就是用于培训的训练车的数量和质量的问题。只有保证有足够的用于培训和练习的汽车和教练人员,才能增加招生的数量。其次,就是用培训和练习汽车驾驶执照考试中理论考试部分的专用电脑的数量和质量的要求。另外,就是对于教练人员的素质和教学以及沟通水平提出的要求。以及,对于管理和服务人员的职业素养、专业水平、综合素质等的要求。 
  2. 提高驾校市场竞争力的管理策略 
  2.1实施精细化管理 
  目前,大部分汽车驾驶培训学校的管理重点都放在了培训资源的增加和丰富,以及扩大受训学员的吸收及相关方面。而忽略了管理的重要性,对于汽车驾驶培训机构的管理都是粗放化的或者疲于应付的状态。实际,针对汽车驾驶培训机构实施精细化管理,虽然在管理成本上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是对于风险防控、工作效率的提高、服务质量的提高,以及受训学员得证通过率的提高都大有裨益。通过精细化管理的实施,即使再小的事情也有人负责,对与该汽车驾驶培训机构在受训学员心目中以及社会上,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十分有益。 
  2.2提升培训质量 
  作为培训机构中的一种,汽车驾驶培训机构与其它培训机构相比,既有共性也有特性。其最大的共性就是培训质量,是所有培训机构安生立命的本钱。所以,提升培训质量,是汽车驾驶培训机构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时,保存并提升实力的关键。对于汽车驾驶培训机构培训质量的提高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①汽车驾驶培训教练的教学水平和服务意识;

      ②汽车驾驶培训机构用于培训和练习的汽车必须保证质量和数量;

      ③用于练习和模拟汽车驾驶执照考试中理论考试部分的电脑的数量,以及相关系统的支持;

      ④提供充足的、便捷的汽车驾驶实操练习和理论考试练习的时间和课时;

      ⑤保证有效的信息提供、查询等信息管理工作;

      ⑥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 
  2.3提升服务质量 
  汽车驾驶培训机构技术培训机构中的一员,也是服务行业中的一类,因此提高服务质量也是提高汽车驾驶培训机构市场竞争力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提高服务质量的首要因素就是提高管理水平,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和业务工作流程,用以保障服务态度和工作质量,并且制定相关激烈政策,激励员工积极主动的提供优质服务。其次,就是提高员工的专业水平、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水平。通过提高员工的层次和质量,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另外,通过电子设备和网络的应用,为学员提供便捷的查询、预约、咨询等各种服务也是提高服务质量的一个方面。还可以通过改善培训环境,在受训期间提供休息室、吸烟区、用餐区等手段,提高服务质量。 
  2.4加强品牌建设、实施口碑营销策略 
  打造品牌、树立口碑,对于汽车驾驶培训机构的长远发展,是十分必要而且关键的。现在,在汽车驾驶培训行业中,各机构从实力到服务,存在严重的良莠不齐的现象。为了考虑长远发展,有实力的、管理水平高且服务质量好的汽车驾驶培训机构就需要考虑长远发展的经营战略。通过提供优质的培训和服务,在受训学员群体中树立良好的口碑。所谓好口碑是最好的宣传,不但可以树立机构的良好的社会形象,对于扩大和吸收受训学员的范围和数量也是大有帮助的。其次,通打造自己的品牌,有助于品牌与口碑的有效结合,不但有助于汽车驾驶培训机构的发展壮大,更有助于汽车驾驶培训产业的成长和发展。 
  2.5加快设施建设、完善办学条件 
  对于汽车驾驶培训机构来说,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避免淘汰,并不断成长和发展,加强培训机构的设施建设、完善办学条件,打造过硬的培训团队、创造优良的培训环境,是当下摆在汽车驾驶培训机构面前的挑战,也是将挑战转变成机遇的关键。另外,汽车驾驶培训机构的软硬件培训资源,要根据国家对于汽车驾驶执照考试以及管理出台的政策和措施,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以适应市场需求。 
  2.6健全考核制度、明确奖惩措施 
  汽车驾驶培训机构为了打造过硬的培训团队和高质量的服务团队,建立一套健全的、完善的人员管理考核和激励制度,是十分关键和重要的。不仅有助于抵制和消灭目前汽车驾驶培训行业存在的不良现象,对于培训机构树立良好形象、打造优质品牌也大有裨益。 
  结束语:汽车驾驶培训机构是随着汽车和交通行业的发展应运而生的,同时也是支持汽车及交通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所以,提高汽车驾驶培训机构的管理水平以适应新形势的机遇和挑战,不但有助于驾校的发展,对于汽车和交通行业的发展也能起到有效的助推作用。(作者单位:秦皇岛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