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专家视点

面对新疫情,驾校该如何应对?

时间:2020年02月05日 来源:刘治国 


作者:刘治国

如果把驾校比作是一条在大海中航行的小船,只要驾校还在经营,没有转卖、关门,则意味着永远无法到岸。前方依然有未知的风险,比如狂风、巨浪、冰山……以及其他难以预测的问题。驾校的经营管理者和全体员工,就是这一条船上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的人。

如今,驾培行业的从业者,更担心的是疫情会持续多久?以及什么时候才能正常经营?17年前, 除了北京海淀驾校等成立较早的驾校有过非典时期的经验外,驾培行业并没有多少对抗疫情的案例可以拿来借鉴。要知道,当时很多驾校还没有成立,驾培市场更是尚处萌芽阶段,城市化工业化开始不久,网络还不到2G,上网还得用路由器拨号拨很久。

如何正确认识疫情对驾校经营的影响,并采取精准的应对措施,是当前驾培行业的一个十分现实而热门的话题。以下,是本人现提出驾校应对新疫情的经营对策建议如下。

(一)洞察形势变化,调整经营策略

这次疫情,不要指望一两周就能完全恢复正常,我们既不要太乐观,也不要过于悲观。疫情过后,有的驾校会迅速奋起,有的驾校会恢复缓慢,也许有些驾校则会一蹶不振。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就在于疫情期间驾校是积极应对,还是消极等待。很多时候,战争不是在战场上决定的,而是由战斗开始之前的准备工作决定的。

疫情结束后,各企业、社会都将面临无穷的变数和机会,重要的是驾校怎样对待这次危机,需要尽快组织专门力量研究疫情之后驾校外部经营环境和本地市场将发生哪些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并将损失补回来。

1、最重要的是对疫情持续时间的研判

因为驾校对疫情持续时间判断的不同,对培训、营销与资源的安排就会不同,准确地判断就会获得“机会利益”。驾校必须时刻准备着,全员保持良好状态。并认真做好疫情结束后驾校各项工作计划,让招生、培训和教学等工作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有条不紊地恢复甚至得到优化。保证自己的驾校能“跑到别人前面去”,从而为疫情结束后的“新竞争”抢得先机。

 

2、要把握好驾校外部环境的变化

疫情过后,心有余悸之人肯定不在少数,肯定会带来人们学驾消费观念的转变。比如学员对健康安全的关注、对卫生的关注以及因此而产生的需求点的变化等等。对此,驾校要明察秋毫,为学员打造更加安全卫生的主题特色,比如每天训练、办公场所和教练车、接送学员的交通工具消毒,教练员天天带手套等等。

以此将来能及时在市场开拓、班型设计、营销宣传等一系列方面做出调整,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3、积极因应学员需求进行服务布局

疫情过后,被压抑的学驾需求将会喷涌而出。疫情期间所烙下的阴影很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产生及时消费的想法,更加注重亲情和友情,更加喜欢车上人少的小班制学车,从而改变一个人的消费方式,因而我们在做市场沟通时,就应深刻地洞察到这一趋势的变化,提前做好准备,等疫情过后及时抢占市场缝隙。

(二)稳定职工队伍,练好管理基础内功

人常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当今市场竞争,本质上是团队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认真负责、管理有效的员工是驾校最大的财富,就是驾校的金山银山。驾校要稳定职工队伍,要稳定管理团队。不让负面情绪持续扩散,在疫情有效缓解后,让职工能够快速回归到工作岗位,不但不能让队伍散了,还要形成更强的战斗力。

1、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

  把员工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对员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预防及治疗知识教育的同时,在内部采取严格的卫生防范措施,定期对办公区域、训练场所和教学车辆进行全面消毒。为了防止员工受病毒的感染,增强员工的免疫力,尽己所能向员工发放口罩、消毒剂、手套等,确保员工的身体健康。

除此以外,在这段特殊时期对员工情绪的调整,更合理地安排值班和作息制度,实行不同于平常的管理和经营措施。如为了缓解员工的紧张甚至猜疑情绪,可以通过微信群或视频会议保持内部的良好沟通。

2、强化员工培训和能力提升

疫情时期的业务闲暇,恰好正是着力于驾校内部培训的好机会。当然,面授培训决不提倡,但在线培训或是推荐书本学习都是较好的选择。比如驾校经营管理俱乐部、驾校好教练以及其他行业公众号上有不少专业的文章,可以要求员工在线学习充电讨论,并且写出学习心得。也可以针对如何解决疫情期间和结束后,学员对于驾考的需求存在心理障碍、思想障碍;以及如何应对培训高峰、疫情结束后的营销活动和沟通话术等进行讨论交流、网络办公。

有条件的话,疫情期间安排值班人员做好防疫知识宣导,校内消毒清洁工作。管理人员做好驾校内部流程梳理,充分思考解决驾校现有问题。不能让管理人员和员工呆在家里无所事事、无聊倦怠,必须操练起来,激活员工斗志。快人一步两重天,全员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疫情过后驾校的冲刺积蓄力量。

 3、重新制定员工奋斗目标并调整计划

受疫情影响,业务确实难以正常开展的驾校不妨将目光内转,在系统战略思考的同时,将以往因培训繁忙没有精力和放松了的基础管理工作抓起来,练好内功,为疫情典过后的发展积蓄力量。

首先,驾校应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对经营目标和招生、培训计划等进行适当调整,引导员工参与讨论复工后的奋斗目标与招生方法,力争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其次,从驾校自身的问题着手,利用这一时期努力练好“基本功”。如让员工参与建章立制,安排员工做好市场调研、预测,加强思想动员、鼓舞士气,提高驾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创造和完善良好的企业文化等等,不妨系统地总结、提炼出驾校的核心价值观,将新型的企业文化广为传播,并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与我们的制度、绩效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进行强化塑造。

(三)做好品牌营销,为今后打好坚实基础

停训,不等于停工。对于驾校而言,目前停止培训考试,不等于停止服务和营销。招生和服务工作依然可以开展,只是要采取与以往不同的营销方法和模式。

1、利用好网络营销

在疫情没有得到全面控制的情况下,任何面对面的接触都有一定的风险,社会对此有相当的恐慌性,政策上一般也不支持。因此,能在心里上和行动上,接受驾校当面咨询报名的意向学员还只是少数。因此,在线上(网络)开展营销就显得非常必要。

网络无须面对面接触,却一样能沟通;而且,网络24小时不打烊;况且,今天的网络技术已经远超17年的非典时期,一些地方已经升级到5 G,几乎每个成年人都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疫情期间,每个人长期宅在家里无所事事,看手机的时间明显多于平常。

问题是,到底如何做网络营销?我的建议:第一是,充分利用好微信、抖音和快手等社交工具,但是内容的创作必须主要由驾校校方来完成,比如微信公众号、美篇、抖音短视频等,内容最好指向社会关心的疫情及其他正能量、轻松的话题,员工只需要每天定时定点在朋友圈和微信群转发;第二是,要求大家每天主动添加10名以上微信好友,并且形成良好互动。同时,对之前的新老学员做好网络、电话回访和关怀服务,深化和学员的关系。尤其是要提醒三年培训考试有效期即将到期的学员;第三是,可以采取微信、支付宝交定金的方式预报名。

2、做好价值观营销

需要注意的是,营销不只是招生(摘果子),更多的是宣传(播种子),驾校在招生的同时,还应做到传播驾校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中华民族是一个感性多于理性的民族,尤其在大灾大难,人们都希望别人能舍利取义,而不是唯利是图,发国难财。最近一些药店高价卖口罩的行为就受到了大家的千夫所指、口诛笔伐。因此,在如此重大的传染性疫情面前,一味赤裸裸地招生宣传,尤其是地推行为、降价促销,可能适得其反,显得太功利,让社会产生反感和排斥,认为驾校此时“要钱不要命,掉进了钱眼里”。

因此,要约束和规范所有员工的言行,要做好营销管理,开展价值观营销,多传播正能量,不能违背人间道义和社会责任。从共同抗击疫情,关爱百姓身体健康、为人民群众雪中送炭等方面多做文章。譬如,有的驾校免费给市民一对一送口罩、消毒水;还有的驾校开展了“报名交定金,抗疫献爱心”的营销活动,都值得点赞。

 3、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驾校可以通过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塑造驾校品牌形象。例如,本溪华航驾校组织员工参与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广西荣兴集团组织旗下的教练车随时待命,并且无偿提供了市区黄金场地供建设洪湖“小汤山战时医院”。这样的公益行为,一定可以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和敬意。驾校还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力所能及地向相关部门进行物质捐助,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也可以组织开展了义捐活动,同时把这项活动当作一次进行驾校理念教育、培养员工奉献和服务精神的难得机会。但这一切,我们不能用道德绑架员工和学员,可以倡议,无需强制。

 

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于驾校经营的影响不言而喻。现在新冠疫情还在进一步变化和发展之中,对驾培行业的全方位影响还有待继续观察和研究。从短期看,本次疫情影响基本是负面的,对驾校的经营相当不利;但如果从长期看,或许会改变驾培行业现有的市场格局,给驾校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在这种情况下,驾校经营管理者都应自强自立,振奋精神,积极应对。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就要求驾校全体员工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工作,积蓄力量,充分把握和抓住其中可能的机会,把疫情对驾校经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本文为《新疫情对驾校经营的影响及对策》下篇,全文完)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