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专家视点

从发展趋势看,驾校是分次收费还是一费到底好?

时间:2019年09月19日 来源:刘治国 

    与驾培行业同仁聚在一起交流的时候,经常听他们说:现在驾培市场是劣币驱逐良币,规规矩矩的干不过投机取巧的,老老实实搞培训的干不过偷工减料的。有时候,学员不明就里,经常被一些不正规的驾校用低价的圈套骗进去,结果低进高出,后续多次收费,最后总计花的学费比正规驾校的报价还多。然而,尽管贪便宜的学员吃亏了,正规驾校却也蒙受了损失,也因此白白流失了很多生源。

 

    行业人士都知道,长期以来,有许多驾校的收费往往都是分次收费的。最多的时候有报名费、教材资料费,学时卡费用、学费、考试费、模拟练车费、补考费,交通费、看场费……名目繁多,不一而足。这其中,有些费用是报名时先收的,有些费用是学车开始后收取的;有的是驾校收的,有的是教练员个人收的;有的是公开收的,也有的是私下收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很多时候,学员都是雾里看花,将信将疑。

 

    这里,问题就来了:驾校的收费,到底是分次收费还是一费到底好?下面,让我们来做一个探讨。


    一、从市场演变看

    在十多年以前,我们出差住酒店的时候,普通酒店一般不含早餐,而四星级酒店有含早餐,并且是免费自助餐,里面各种食物都有,甜点,鸡蛋,粥,菜,包子,馒头,水果等,饮料等,有很多,基本是你自己想吃什么就可以拿什么。

    我们乘坐飞机出行的时候,基本都是含餐和饮料。目前来看,以廉价自称的中联航航空有限公司是不含餐饮的。笔者在北京南苑机场乘坐其航班的时候,大的行李还需要托运,并且另行收费,如此种种导致旅客怨声载道,经常遇见乘客和地乘人员吵架。不过,从前年开始,之前飞机上没有提供饮料的,现在空乘人员也开始给乘客配发一瓶免费的矿泉水了。

    以前我们乘坐火车的时候,要想吃饭都得额外付费。现在乘坐高铁就不一样了,一等座有免费的饮料和茶点,商务座还提高免费的快餐。

就连我们参加一些大学和社会的培训,之前看到的资料费、教材费也不见了,都统一打包含到了学费里……

    综合其他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统包收费、一费到底这种打包收费的方式正大行其道。

    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很多驾校也开始推出一费到底的班型。东北一些地方的驾校,干脆说:“学车包票”。


    二、从学员角度看

    学员小陈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不到半年,觉得上班挤公交很不方便,有很必要学个驾照,加之家里父母愿意给予经济支持买车,就准备报名学车。选来选去,他最终找了家价格比较便宜的驾校,可是,学车之后才明白,后续莫名其妙的收费,加起来比原先最高的询价还高。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在学员心里,相信没有一个人愿意上当受骗,却掉进了一些不规范经营的驾校布置的陷阱。为什么会这样?因为驾培市场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学员对市场的真实信息不完全掌握,也不可能花特别多的时间一一去了解。他们很希望有一双慧眼,但往往还是雾里看花。

    这里,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是学员,是不是也希望或会这样:

    1.费用收在明处

    任何人都希望明明白白消费。前些年,一些地方搞的“先学车后付费”,为什么市场叫好不叫座?因为学员不知道后面还要收多少费用?担心是个“无底洞”。从消费者角度看,他们肯定是“怕吃亏”的。

    2.敢于公开承诺

   学员希望驾校公开承诺,并且完全兑现。但是,驾校如果做不到一费到底,是不敢承诺的。没有承诺,学员可能就不会报这家驾校;或者恶意的承诺欺骗,会导致学员的投诉、退费和传播坏口碑。

    3.学员的满意度较高

   从目前个人的观察和调查结果来看,凡是敢于承诺一费到底的驾校,学员的满意度都比较高。一是,多次交钱,对于学员来说,是一件相对比较麻烦的事情。二是,其实学员每一次从自己口袋里把钱掏出去,心里都是不痛快的。一费到底,学员只要掏一次钱,痛苦一次。二多次收费,每次都要心痛,自然满意度就要低些。


    三、从时机选择看 

    从当前驾培市场的发展形势来看,应该说时机已经基本上成熟:

    1.驾考代收费分开

    按照我国驾驶培训的顶层设计,考培是分离的,之前驾考收费只是由驾校代收。按照现在国务院和公安部的文件精神来看,驾考不再由驾校代收费,而是车管部门自行收取。这也为说不清、理不明的考试费、补考收费问题做了个了结,为驾校培训收费一费到底提供了政策空间。

    2.市场竞争激烈

    驾培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驾校都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是非常有效的,如果能在收费上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就会取得竞争优势。

    3.驾校主动变革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个问题,不能完全把责任归咎于不规范的驾校,正规驾校有责任推动市场的风清气正、健康发展。市场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但驾培行业应该是,也必须是品牌驾校占上风。很高兴的是,我看到越来越多立志做品牌的驾校,开始推出一费到底的包干班型,也赢得了不少的市场份额,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好。目前阶段,这两种收费模式还将并存。正如一个学员白百度贴吧里发表的看法:“各有千秋,比如计时收费是一人一车,一次性收费相对更便宜,所以看你的学车方法和技巧了。方法得当,效率高,按小时收费,自然好,如果学的慢,就一费制好。”当然,以上是针对正规经营的驾校而言。


    在目前驾培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情况下,我坚信一费到底会有更大的市场机会,如此,也必能促进市场达成良币驱逐劣币,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