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专家视点

先学员之忧而忧,后学员之乐而乐

时间:2019年07月30日 来源:原创: 冯晓乐 

多年来,一直想以己微薄之力向社会表达我们驾培人的心声,抒发驾培人的情怀。值此交通安全万里行教育基地活动开展之际,谨以此文向所有驾培人倡议:以天下安全驾驶为己任,培养中国好司机。 —— 题记


范仲淹曾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此话荡气回肠,令人肃然起敬。古人心中想着天下,忧国忧民,欲为国家分忧,愿以天下人之乐而后乐。其境界之高、胸襟之宽令人望尘莫及。


古人心中能装着“天下”,那么我们心中应装着什么?我想,我们心中应装着“驾培”,因为驾培是我们的事业。先“驾培”之忧而忧,后“驾培”之乐而乐”亦应成为我们的情怀。当前,驾培行业有很多情况令人担忧。“恶性竞争之忧”、“市场萎缩之忧”、“挂靠经营之忧”……这些事实让人焦头烂额。但这些只是拘泥于驾校本身考虑的。我想,我们更应该多考虑学员,“先学员之忧而忧,后学员之乐而乐”,心中想着学员,既为学员担忧,也为其分忧,以培养中国好司机为快乐。这也是我们驾培人的神圣职责。


先学员之忧而忧,要知道为学员安全担忧


学员顺利通过考试拿到驾照,这是我们的心愿。每当学员考试合格,他们会与我们一起分享喜悦;每当学员拿到驾照,他们会对我们表达感激。开心之余,我们定会对学员叮嘱一句话:“以后开车慢点,注意安全”。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还有个更大的心愿,那就是:希望学员一生安全驾驶。两者相较,第二个心愿意义更大,我们应当为此而努力。


然而有一个事实令我们无法回避:有些学员虽然拿到了驾照,但开车却不能让人放心,总是担心他们开车会出问题。张家口有一位女士驾车出行,当天气温高达35摄氏度,她不会使用空调,制冷开关未开,结果差点把自己热晕。多家媒体竞相报道此事,名曰《女子开车“神操作”,高温跑高速差点被热晕》。像这样,驾车发生“囧情”的学员不乏其人,不但给自己造成了麻烦,尴尬之余也让人感到啼笑皆非;安徽某地有一男子驾车前往教练家中拜访,不料在倒车时操作不当,直接将车倒入了教练家中。像这样驾车发生险情的学员也不在少数,小则磕磕碰碰受点经济损失,大则造成血淋淋的车祸。


学员驾车发生“囧情”或“险情”,说明了一个现象:他们“考试技能”合格,但“驾驶技能”却不合格。也许有人会说:这是由于学员太“笨”了。不能否认,学员自身原因是有的。但是,我们也不禁也要问:“只有不会教的教练,没有学不会的学员”难道是一句空话吗?难道不应该想一想:我们“教”了什么?学员又“学”了什么?


目前,“应试教学”大行其道,且被演绎得淋漓尽致。教学标准被降低、教学内容被省略、教学时间被压缩、教学方法被简化。总而言之,考什么就教什么,一切围绕考试进行。不能否认,“应试教学”能以最快的速度让学员拿证,但是学员掌握的仅是“考试技能”,但实际“驾驶技能”却存在瑕疵。如此一来,应试教学所导致的结果可想而知:缺乏驾驶技能的有之、安全意识不足的有之、不敢开车的亦有之……这些人把车开到哪里,就会把安全隐患带到哪里,这是活生生的现实。难道,我们不应该感到担忧吗?


后学员之乐而乐,以培养中国好司机为乐


三百六十行,无论干哪一行,都有其快乐之所在。农民的快乐来自丰收;医生的快乐来自药到病除;运动员的快乐来自打破纪录……那么,我们的快乐是什么呢?我想,当一个又一个的学员成为“中国好司机”时,就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刻。也就是说,学员要先成为中国好司机,然后我们才能为此感到快乐。


“中国好司机”指的就是“高素质的驾驶人”。具体来讲,就是具备“安全驾驶能力”和“文明驾驶素养”的驾驶人。“安全驾驶”是指能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的驾驶,须以“规范的驾驶技能”和“良好的安全意识”为保证。“文明驾驶”是驾驶的最高境界,是以“安全驾驶”为前提,以“文明驾驶道德”为指引的驾驶。培养出千百万个中国好司机,这是我们的心愿。当我们的心愿实现了,就像农民收获了丰收,如同运动员收获了冠军,此时我们的付出就得到了回报,我们的价值就得到了体现,这就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刻。正所谓“后学员之乐而乐”,莫过于此。


培养中国好司机,我们应该怎么做?


当前驾培行业恶性竞争比比皆是,价格战狼烟四起,驾校能够活着已实属不易。为降低成本,一些地方学时造假蔚然成风,“应试教学”大行其道,驾校随波逐流实属无奈,独善其身几无可能。哀莫大于心死,对于培养“中国好司机”这件事,很多人持怀疑态度。在我看来,现阶段的驾培行业正在转型升级,遇到困难很正常,但再大的困难都不能动摇我们“培养中国好教练”这颗执着的心。


(一)培养中国好司机,须有“真见识”


著名学者王国维谈人生境界时,引用一句诗:“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其意为:越是在恶劣形势之下,就越不能被困境所迷惑,要站得高看得远,看到形势发展的主要方向,这是取得成功的基础。我想,这句诗非常适合当前的驾培行业。诗中的大智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驾培行业目前形势的确严峻,但我们不能被其所困而感到迷茫,我们要“独上高楼”—— 站在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的角度看问题;也必须要“望尽天涯路”—— 认清驾培行业发展的方向,找到驾校发展的正确道路。如果有了这种境界,我们就很容易认识到,培养“中国好司机”的重要性,这是社会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是驾校的强校之本,也是成功驾校的必由之路。因此,以培养中国好司机为己任,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培养中国好司机,须有“真心”


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说的好: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他告诉我们:“真”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没有这个“真”字,老师所作所为就是误人子弟。难道不是吗?如果仅以拿证为目的进行“应试教学”,学员只拿着一个“小本本”(驾照)毕业了,他就没学到真本领,我们心中不感到有愧吗?没有这个“真”字,是否会有学员成为“马路杀手”呢?而我们的所作所为是否就是误人“性命”呢?如果真心为了学员好,就应当教给学员“真技术”,让学员应该学到“真本领”,把学员培养成真正的驾驶人——中国好司机。


(三)培养中国好司机,须教“真技术”

培养中国好司机就要教给学员“真技术”:“规范的驾驶技能”“良好的安全意识“文明的驾驶道德”。培养中国好司机,就必须让学员具备这些素质,这就需要我们为此而努力。


一是培训学员“规范的驾驶技能”。


“考试技能”不等于“驾驶技能”,两者相较,则有着较大的区别,以驾车时的观察为例,在驾校里学员被要求要看一个又一个的“点位”,而“规范的驾驶技能”则要求驾车时必须“眼观六路”。因此,我们要把教学重点放到定位于 “驾驶技能”,以“会开车”为教学目标。模拟驾驶一定要教,“高速公路驾驶”、“雨雪雾天驾驶”等教学非常重要;理论课一定要上,面对面地给学员讲授安全文明知识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项目一个也不能少。量变才能引起质变,足够的训练时间才能让让学员练好基本功,因此《教学大纲》规定学习时间必须保证。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开展一些实用技能培训,如:长途驾驶、实车倒入、轮胎更换、手机导航、驾驶盲区认知等。这些教学创新均属“真技术”。


二是培养学员“良好的安全意识”。


安全意识,就是学员对安全的认知和重视程度。前几年,北京有位名叫陈震年轻人,用十三分钟的时间跑完北京二环路,因而得名“二环十三郎”。由此我们不难得知:没有安全意识的人,驾驶技能再高也是“马路杀手”。驾驶汽车有较大的风险,而“安全意识”就是我们送给保学员保证安全的“护身符”。因此,对学员安全意识的培训是重中之重。为此,有的驾校排练了交通安全情景剧;有的驾校在校园里大量悬挂交通安全标语条幅、安全教育图板,营造安全教育氛围;有的驾校建起了交通安全教育警示基地……这都是为了培养学员安全意识而做的努力。


只有“中国好教练”才能培养“中国好司机”。教练员的安全意识和教学水平将对学员一生的安全驾驶产生影响。我们应当引导教练员把安全意识融入到每一个教学环节。例如,关于安全带的教学,如果只讲考试不系安全带扣100分,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应试教学。在此基础上,完全可给学员讲几个真实案例: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宁滨在赴世界交通大会途中遭遇交通事故,由于未系安全带失去了生命,而驾驶员系了安全带虽受伤,但并无生命危险。一场车祸,因为没有系安全带,一名科学巨星陨落,国家痛失英才,令人扼腕叹息。还可以给学员讲明星的故事:电视剧《还珠格格》中“香妃”扮演者刘丹,由于乘车没系安全带,遭遇车祸不幸身亡。著名歌星韩红遭遇车祸,所乘车子连续翻转多圈,最后翻到路边沟里,由于她系了安全带,只受了轻微伤。这样一来,安全带的作用和安全意识就被潜移默化的渗透到了学员的脑海中,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教学效果。让每一名教练员都能这样做,把他们培养成“中国好教练”亦是我们的责任。


三是培育学员“文明的驾驶道德”。


驾驶人的文明驾驶素质,决定着整个道路交通的文明程度乃至一个社会和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对此,我们每一名驾培人都应感到“责任如山”。“文明驾驶”是驾驶的最高境界,要求驾驶人以“驾驶道德”为指引,“文明驾驶、礼让行车”。为培养中国好司机,理论教练员要上好理论课,课堂讲授“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绝不含糊;实操教练员也要潜移默化地对学员进行安全文明驾驶意识的培训,因为《教学大纲》也要求“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教学应与“道路驾驶”教学相融合。中国传统“礼仪”应当被运用。文明驾驶注重“礼让”。孟子说:尊敬之心,礼也。意思是把心理的“尊重”表达出来就是“礼”。驾车时要尊重法律法规、尊重行人、尊重非机动车、尊重其他交通参与者,这就彰显了驾驶人的“文明驾驶素质”。这些具有教育意义的“礼仪”知识,我们要学会在教学中运用。国外的文明驾驶教学也非常值得借鉴,日本驾校讲授文明驾驶时强调“互让”精神,其核心内容是:教你生命的宝贵、教你驾驶的责任、教你驾驶的快乐、教你为社会做贡献。他们认为,只有在互相礼让中才会有安全文明秩序。我们完全可以将其容融入到教学中去。


(四)培养中国好司机,须要有“真行动”


北京同仁堂是我国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1669年创立时就确立了他们的理念:“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这既是他们的价值观,又是经营理念,也是对社会的承诺。三百五十年来,他们说到做到,这就是同仁堂长盛不衰的秘密。


同仁堂的理念应当被我们所尊崇。如今,很多驾校把“培养中国好司机”、“让每一位学员平安出行”当成办学理念,这值得我们钦佩和尊重。这些理念也是驾校对社会掷地有声的承诺和誓言。如果驾校欲让自己长盛不衰,也必须像同仁堂那样,兑现承诺。然而,并非每个驾校都能说到做到,有的驾校喊着“培养中国好司机”口号却没有落地的行动;有的驾校花巨资建设的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却没有有效地利用;有的驾校说得和做得并不一致……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把学员培养成“中国好司机”并不容易。实现这个目标,要进行全方位的努力,需要如前所述的“真心”、“真见识”、“真作为”,但归根结底,只有“行动”才能成功。只要确定了培养“中国好司机”目标,就要积极的行动起来。


没有经验,没关系,可以学;没有足够资金,没有关系,交通安全情景剧不需要大量投入;实际上,教练员才是“培养中国好司机”的中坚力量,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只要我们用心,就会向成功迈进。“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行动不分形式、不分大小。只要因地制宜的开展工作,只要这些事情有助于培养中国好司机”就算是起的作用微不足道,也要努力去做。只要认定以培养“中国好司机”为目标,就要抱定“衣带渐宽终不悔”信念去努力。

 

结束语


雨果有言: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作为一名驾培人,应当有“先学员之忧而忧,后学员之乐而乐”的胸襟,应当承担起“以天下安全驾驶为己任”的神圣使命;也应当怀揣着“培养中国好司机”的梦想和“让每一位学员平安出行”的心愿。为了践行我们的使命,为了实现我们的梦想和心愿,“先学员之忧而忧,后学员之乐而乐”就应当被我们所尊崇。安全驾驶的引路人就应当具有这种情怀。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再次疾呼:先学员之忧而忧,后学员之乐而乐!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