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服务 > 正文
学员服务

一门没考 车没摸到 3199元学费驾校只退849元

时间:2022年04月19日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今年3月15日,陈女士在南岸南坪万达广场的一驾校南坪校区报名学习C2驾驶证,学习还不到一个月,她因自身原因决定停止学车,希望与该驾校终止合同并按照相关合同内容退还部分学费。结果,在陈女士没参加科目一考试、车都没摸过的情况下,缴纳的3199元学费驾校只愿意退还849元。对此,陈女士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自己的遭遇,她认为驾校在退费方面并不透明。

3199元学费只愿意退还849元

陈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要求退费时驾校工作人员建议陈女士把名额转给他人,但遭到她的拒绝。随后,工作人员为陈女士开出一份《××驾校学员退费申请书》,列出了已经发生费用明细,需要扣除费用包括违约金、税费、档案费、入籍费等共计2350元,退给陈女士的只有849元。

对于这一清单,陈女士认为不够透明也不能接受:950元的入籍费是什么?这是已使用费用明细中最大一笔支出,是什么入籍费要这么贵?学员保险费到底交没交?该驾校没出示相关凭证。

至于驾校收取的20%违约金,陈女士认为比较高,而且与驾校签订的合同中也没有白纸黑字写明违约金为20%。“相关法规规定违约金金额不得超过总额的30%,但也没有说是20%,1%和20%之间差距是好几百元。如果合同上有白纸黑字写明违约金额度,就算是扣30%我也没有任何异议。现在的情况是,我才报名不到一个月,什么考试都没参加,就要收20%的违约金,这是不是太高了?”陈女士表示。

入籍费从950元变成了550元

对于陈女士的各种疑问,记者与她在4月15日一起来到该驾校南坪校区,希望能够得到协商解决。前台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一起前来的情况下,为陈女士重新出具了一份退费明细,其中入籍费变成了550元。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一项变动是因为之前打印单据的同事弄错了。

对此,陈女士又提出疑问,“之前写的950元,现在又改成550元,如果我之前就接受了协议,岂不是要多扣400元?这更让我怀疑他们。”

对于陈女士提出的各种质疑,一名分校经理在陈女士和记者面前坚称退费没有任何问题,收取学费总额20%的违约金是公司规定,但他并没有出具相关文件。至于其他已经产生的费用,陈女士表示只要校方拿出相应费用产生的证据,她也可以接受。比如产生费用明细中的“扣除学时卡费50元”,她拿到了这张卡,这笔费用她认为没有问题。

但这位经理的态度并不太友善,不愿出具任何证据,只让陈女士自己打电话去查询,而且也不提供相关可以查询的电话号码,一口咬定驾校在退费方面没有任何问题。

这位经理的态度让陈女士感到不满,“当时交钱的时候态度好得很,一提到退钱态度就明显转变。”

该驾校涉及多起退费纠纷

通过查询得知,该驾驶培训有限公司目前有10条被起诉的开庭公告,其中3条为教育培训合同纠纷和服务合同纠纷。记者在“阳光重庆”等平台中看到有关该驾校退费事宜的投诉,投诉人称自己因工作变动到外地、自身身体原因无法培训,在提出退款后,驾校工作人员在退款一事上非常不积极,态度冷漠。

在2019年,有学员在网上爆料称,自己在该驾校报名花费3399元,在科目一都没报考的情况下,前台只退1200元。已经产生费用中还有一笔高达1000元的市场运营成本,他还发出了当时退款明细表格照片。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艳

律师说法

合同未约定,就没有主张违约金的合法依据

对于陈女士的经历,记者咨询了北京金开(重庆)律师事务所刘勍律师。刘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第562条第1款,驾校和陈女士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可以解除合同;合同解除后,双方应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结算,驾校可以主张合理的费用,剩余部分应当退还。如双方在合同中对解除合同的违约金有约定的,那么该约定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并未约定违约金,那么就没有主张违约金的合法依据,在陈女士不同意支付违约金的情况下,是不能主张的。如果双方不能协商一致,陈女士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解决纠纷。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