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诚信建设 > 正文
诚信建设

扬州重拳出击让驾校“学时猫腻”无所遁形

时间:2022年03月04日 来源:央广网 

扬州3月2日消息(记者郑楚豫)驾校学员未在现场练车,教练车的里程数却神秘增加?教练车摄像头内学员的表情为啥十几分钟保持“神同步”?同一辆教练车为啥同时在两个地点进行教学?……一系列的“匪夷所思”,往往是个别教练员为了驾校“学时造假”搞的猫腻,这严重影响了驾培行业的健康发展,对道路行车安全也是巨大隐患。

严查教练车(央广网发 交通局供图)

为严厉打击“伪造学时”“照片机打卡”“飞单”等驾培行业违法违规行为,规范驾培市场经营秩序,从源头消除道路行车安全隐患,近日,江苏省扬州市综合运输服务中心重拳出击,联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展开打击驾培“学时造假”的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查获“学时造假教练车”3辆,有效震慑行业违规行为。

精准研判,发现猫腻

在利用扬州市驾驶培训监管平台进行日常监管时,扬州市综合运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对车速、里程、车辆轨迹等后台大数据的分析比对,精准研判出有3辆教练车有违规嫌疑。“每天我们都会利用驾驶培训监管平台对市区运行的教练车进行线上监督检查,分析相关运行数据是否存在异常。例如车速,相比当前科目训练正常车速一直偏高,对学员来说不太可能;比如行车轨迹,按规定应该在这个区域,实际上却在别的地点;还有学员照片,实际学员与签到学员不符。综合研判,我们认为这3辆车可能有猫腻。”工作人员介绍道。

部门联合,火速查处

一发现有造假嫌疑,扬州市综合运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马联系执法支队,告知执法人员初步情况和判断。根据系统定位,这3辆嫌疑车辆分别位于城北、城西三个地点,双方火速赶赴现场,进行突击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查获“学时造假”涉嫌装置3个,对涉嫌教练员进行询问笔录,证据确凿,之前的判断得到应证。这次行动从确定嫌疑到查处,前后不到1小时,以雷霆手段严厉打击了给教练车加装外接设备以造假学时这一违规现象。目前,造假涉嫌装置已由执法人员带回做进一步处理。据扬州市综合运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培训一个学员的成本包括时间成本,教练员的人工成本以及燃料消耗、车辆磨损等,个别教练员想通过“学时造假”减少成本以增加经济收益。但如此一来,牺牲的便是对规则的遵守和对培训质量的保证,进而扰乱市场经营秩序,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常态长效,规范管理

为规范驾培行业管理,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扬州市综合运输服务中心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加强学时审核,利用大数据分析主动研判,排查涉嫌伪造学时线索,作为现场检查的重要依据,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运输服务中心对各类违法行为逐一分析研究,总结规律和特征点,优化查处方法,提高查处效率。奉行“抓监管是手段,促自律是目的”理念,压实驾校管理主体责任,形成行业闭环管理。运输服务中心积极引导市区驾校签订行业自律约定,在教练车管理、车载计时终端维护和管理、异常学时数据查纠、培训合同与服务等方面,违反约定的自愿接受处理,得到全市驾校的一致认同。在学时管理方面,引导驾校加强教学车辆日常检查,推行驾校层面违规学时核查工作机制,教育教练员自觉遵守驾培行业规章规范,从源头抓好培训学时的规范管理。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