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行业资讯

深圳探索无人机取证执法 让驾培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时间:2022年01月11日 来源:央广网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龙华大队接到市民投诉,反映龙华区阳台山庄某驾校训练场内存在使用未取得教练车牌证的车辆进行教学的违法行为。驾校训练场地因其封闭管理的特点,部分违法人员往往紧锁大门,在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检查后,违法人员躲藏或停止训练,导致取证困难。针对执法取证难的问题,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积极探索和创新执法巡查方式,进一步提升执法科技化水平,尝试利用无人机航拍航测技术,对重点区域进行空中巡查,大幅提升巡查效率,降低了人力投入,解决了路面执法“发现难、取证难”的痛点,开启“地上查、空中拍”的多维度、全视角的执法模式。

  接到市民投诉后,执法人员根据市民投诉信息赶到了龙华区阳台山庄西某驾校训练场开展执法检查。这次执法人员没有打草惊蛇,而是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发现该驾校训练场内有教练正在使用车牌号为粤P1×××0的一辆外地车牌小轿车进行教学。在拍摄画面中,车辆车型、车牌、驾驶人员等关键信息清晰可见,执法人员使用执法终端查询发现,该车并未取得教练车牌证。执法人员及时固定证据后,进入驾校训练场对教练、学员及驾校负责人分别进行调查。

  经询问现场学员,车上学员表示自己正在进行科目二的练习,当天没有多余教练车可供练习,驾校就临时安排这辆车让自己练习。

  经调查取证,执法人员认定该驾校涉嫌使用未取得教练车牌证的教学车辆从事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活动,根据《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依法对该驾校开具《违法通知书》,拟处以一千元罚款。

  此次执法行动,执法人员依托“无人机”等现代化手段,解决以往取证难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有效震慑了驾培违法行为。下一步,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将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中进一步推广无人机的使用,探索科技执法、智慧执法,提升交通运输执法效率。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