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诚信建设 > 正文
诚信建设

知名驾校破产,曾被曝拖欠3万学员近2亿元学费,号称要用互联网改变行业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9月10日,互联网驾考企业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猪兼强)破产管理人通过官微发布一则公告,称广州市中级法院于8月31日裁定宣告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破产。

猪兼强是广东有名的驾校之一,曾号称要用互联网改变驾培行业,风头最盛之时,广告遍布广州、深圳等地公交车厢、公交地铁站牌等处。但由于经营不善,最终负债累累走向破产。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猪兼强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2日,其在企业简介中曾表示,该公司坚持“非挂靠、不中介、全直营”的核心商业模式,在广州、深圳、武汉等多个城市展开大规模直营活动。

2020年9月,央视财经报道称,猪兼强公司共拖欠了3万学员的学费,涉及金额近2亿,上述公司设在广州的总部及其他城市的办公所在地,均人去楼空。

“猪兼强”驾校被法院裁定破产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2019年8月前后,猪兼强深圳分公司首先被曝出客户退款难等问题。当时有学员称,其在2019年4月通过电商渠道报名,但直到2019年7月底仍然没拿到注册流水号。而在正常情况下,在深圳学车的学员最迟一个月就能拿到注册流水号。

2020年6月,数十名猪兼强驾校原员工来到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其中三位代表向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希望通过破产后的财产变卖拿回自己被拖欠的工资。据介绍,有教练称从2019年3月份开始就没有收到工资,后来又工作了半年,直到9月份离开也没有拿到工资。

据了解,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20年7月16日,裁定受理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此外,猪兼强公司关联企业“深圳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也已于2020年7月27日同步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

而对于众多在猪兼强驾校报过名的学员而言,大多数至今都还没有拿到驾驶证,据不完全统计,猪兼强公司还有在册学员约4.24万人,已消化学员约0.9万人,未消化学员约3.34万人,待退学费约2亿元。

猪兼强曾表示,致力于以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驾考行业,坚持“非挂靠、不中介、全直营”的核心商业模式。

公司在简介中称:“猪兼强在价格、服务、管理、增分、保驾五大领域均具备极强竞争优势,从根本层面彻底杜绝驾校行业普遍存在的吃拿卡要问题,彻底消除任何隐性消费陷阱。”

通过将学员引流到线下直营或合作的学校进行培训,直接打通线上线下,免去中间商赚差价,并且得益于其线上招生优势,猪兼强吸金能力极强。启信宝信息显示,2015年-2018年间,猪兼强完成4轮融资。前两轮融资共计1.5亿元。

用户补贴与广告投入耗尽现金流

猪兼强曾经号称要用互联网改变整个驾培行业,事实上,在此后几年也确实一路获得了众多资本的青睐,并在多地设有分校,是什么原因让它落得如此尴尬的境地呢?

据央视财经,一位深圳驾培行业人士表示,驾校一个学员的培训成本在5000元左右,互联网驾校的招生主要是以低价作为噱头。互联网驾校以3000多元的收费,没办法满足学员培训的成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猪兼强驾校前期通过低价策略招生,公司要进行大量补贴,这极大消耗了现金流,并且随着名声的打响,为了更进一步做大市场占有率,大量广告的投入,则是压倒猪兼强的又一根稻草。

最后,随着资本的撤退,原本掩盖在低价之下的质量问题也被挖了出来。从2019年开始,关于猪兼强驾校的投诉开始多了起来,被投诉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不止是被投诉,猪兼强的广告投放也出现了问题,因涉嫌虚假宣传,被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通报。

猪兼强破产,驾培行业还是一个好生意吗?

从国内驾培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东方时尚身上看,去年的业绩并不理想。

2020年年报显示,东方时尚实现营业收入8.48亿元,同比下滑23.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亿元,同比下滑34.07%。其中,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创下了近8年和近9年来最低。

今年上半年,东方时尚实现营业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12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38.69 万元,同比上升332.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 5,866.21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截止2021年6月,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87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57万辆,增长32.33%;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增加358.9万辆,增长23.74%,创同期历史新高。东方时尚在业绩报告中称,即驾驶培训作为现代社会生活的一项基本生活技能,即使遇到疫情等外部冲击,需求只会延迟而不会消失。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