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正文
管理研究

浅谈驾校的挂靠和承包经营

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原创: 王文革  


摘 要 挂靠和承包经营是一种典型的市场风险转移,其结果必然是管理的松散、教练员素质的下降,而真正决定驾校走向的是他的最高长官或者决策层。加强行业的监管和引导可以促使驾校朝着更高、更快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 风险转移 管理松散 监管


随着驾培市场突飞猛进的发展,驾培行业人口红利的消失,一些驾校的经营举步维艰。为了生存,驾校间大打价格战,大肆低价招收学员,抢占市场,还有一些驾校开始推行挂靠和承包经营,试图用转移风险的方式来摆脱目前的窘境。 

挂靠和承包经营不是行业的进步而是行业的倒退 


驾校对学员的培训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完成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三个阶段的教学。挂靠和承包经营必然会打破这个系统,转而变成教练员独立的个体教学模式。当众多学员到来时,一个教练员很难完成科目二、科目三初、补的混合教学,很难达到学员的满意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 挂靠和承包经营是一种典型的风险转移 

随着驾培行业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生源的急剧减少,驾校经营者的风险越来越大。没有足够的生源作为保障,亏损、转让、倒闭已成必然。既不想亏损,也不想倒闭的一些驾校经营者选择了挂靠和承包经营,以此来转移市场带来的风险,还美其名曰双方共赢。在这种经营环境下各自为战、各取所需 ,表面上看驾校的运营走向了正常,但其实质则隐藏着巨大的市场风险,一旦市场有所变化,所有的矛盾就会激发出来(如:协议、合同是否合法、有效、完善,协议、合同是否有隐瞒和欺诈)。 


(二) 教练员愿意接受挂靠和承包经营的原因 

“巨大”的利润是吸引教练员“铤而走险”接受挂靠和承包经营的原动力。由于教练员素质的差异,有些人只看到了利润而忽视了风险的存在,还有些人则另有打算,体外损失体内补(如:“逼迫”学员多招生,乱收补训费、测试费等歪门邪道),殊不知学员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伤害,如此一来还谈什么品牌建设和驾校的发展。 


挂靠和承包经营是在教练员和驾校的共同需求下完成的,“利”是双方合作的基础,一旦一方不能履约必然会暴露诸多问题,利尽则散就是这个道理。在这种情况下,往往受伤害的是学员和社会,因此培养合格的驾驶员也就成为了空谈。 

 挂靠和承包经营的结果必然是管理的松散 


驾培行业既有市场属性又有教育属性,挂靠和承包经营必然是以牺牲教育属性为代价来实现市场属性的最大化。教练员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可能同时实现教育和市场的双重属性,充其量可以实现自我认知的超值服务,而这种服务只是在为今后的转介绍学员打下基础,并不能实现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一)松散的经营与管理使得教练员素质下降 

在松散的经营与管理下,驾校和教练员都会感觉轻松,教练员的自我约束力开始减轻,驾校对教学过程的把控逐渐开始减弱。标准化教学(规范教学方法、统一教学方案、优化教学流程、提升教学效率)也可能成为了摆设。管理层提出的以培养安全驾驶、文明行车、高素质的驾驶员为目标的要求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可能成为了空想。 


在松散的经营与管理下,教练员的培训也就无从谈起,教练员素质下降也成为了必然。然而驾校的核心恰恰是教练员,教练员素质的高低决定了驾校的高度,教练员素质的提高离不开后天的培训。 


(二) 挂靠和承包经营下的学时造假已无法避免 

人脸识别计时的目的是保证学员在一个合理的时间下完成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挂靠和承包经营的目的是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学时造假已无法避免。以 C1 实际操作为例,科目二 16 学时、科目三 24 学时,合计 40 学时,每天按 8 小时工作计算,每月每车最多可培训6 人,这种培训方式教练员是不愿意接受的。在利益的驱使下学时造假将成为常态化,愿景虽美好但现实很“骨感”。 

管理层应加强监管为驾校保驾护航 


驾校是安全文明驾驶的源头,是培养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的重要阵地。在驾培行业市场化的过程中,一些黑驾培、黑教练、黑中介也悄然出现。驾校间恶性竞争、训练中学时造假,严重地扰乱了驾培市场,大有“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驾培行业必须规范发展,维护公平竞争,通过监管让驾校真正做到行业自律,从价格战转向服务战、品牌营销战,从恶性竞争转向良性竞争。为此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打击黑驾培、黑教练、黑中介,发现一个处理一个,让其没有容身之地。 

2.进一步加强学时监管,加大对学时造假的打击力度,加强驾校的质量信益考核,保证学时的有效性。 

3.驾培行业进入了买方市场,低价竞争不可避免,管理层要正确的引导驾校间价格竞争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驾培行业发展到今天,驾培业主应该用超前的战略眼光、大思维的格局去分析市场、面对市场,而不是用自我的方法分析市场、迎合市场。当今的驾培市场集约化、品牌化进程开始加速,市场从分散开始走向集中,驾培行业的有识之士已开始推行标准化管理、品牌化营销,还有的开启了资本扩张。纵观行业的发展进程从无序到有序,从分散到集中,已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