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正文
管理研究

价值观营销,为什么效果这么好?

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来源:作者:刘治国 


    2019年8月25日下午6点半到晚上8点,江西白云驾校在南昌市高新区新城吾悦广场,举办了“交通安全万里行公益活动”。此公益活动是由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管所、南昌市驾培协会主办,南昌市白云驾校承办。

本次交通安全公益万里行活动,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据不完全统计,新城吾悦广场的现场观众逾两千人,有21万多人次观看了活动的微信直播,得到了当地主管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让人颇感欣喜的是,此次公益活动现场有近300名学员主动向工作人员咨询报名。事实证明,价值营销是最高的营销高手。

那么,为什么本次价值观营销,效果会这么好?我们来一探究竟。

一、师出有名

我们常常说正义之师,能行王者之道。所谓正义之师,是指伸张仁爱正义讨伐邪恶的军队。而价值观营销,就是站在道义的至高点,向全社会营销推广,唤醒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交通安全,人命关天,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从来没有一个行业,像驾培行业这样,和责任和道义如此近距离——驾培行业是一项流淌着道德血液的良心行业,是用我们的生命、时间和爱去呵护学员生命的伟大事业。我们的工作是否做到位,决定了是往车轮底下救人,还是往车轮底下送人。

 

生命不能承受如此之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今年5月发布的《2018年道路安全全球状况报告》显示,道路交通死亡人数继续攀升,每年全球有超过135万人死于交通事故,约有2000万至5000万人在交通事故中受伤。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依然高发,建设交通强国、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频发、降低交通事故伤害、达成零死亡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仅2016年,中国共接报道路交通事故864.3万起。其中,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2846起,造成63093人死亡、22643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2.1亿元。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为2.14。一个生命的消损,就意味一个家庭的支离破碎……很多的交通事故,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它们的发生,很多是因为交通参与者尤其是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泊,开车的时候麻痹大意导致的。因此,交通安全意识的宣讲,有时比教授学员驾驶技能更为重要。

白云驾校交通安全万里行系列公益活动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他们怀着倡导社会平安出行的信念,抱着做公益的决心,这一站来到了高新区新城吾悦广场。他们出师的名义是: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现场会议精神,配合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的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工作格局,筑牢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提高驾驶培训质量和交通文明意识,推动汽车社会安全和谐,让每一个交通参与者懂得文明交通、文明驾驶、珍爱生命、关爱他人、平安出行的真正含义。为将交通安全深深植入到每一位群众内心,让更多的广大群众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为打造南昌更加安全畅通、和谐美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作出不懈努力。

白云驾校通过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片及交通安全宣讲,让现场的观众们深刻意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那些因交通事故而支离破碎的家庭每天都在上演,倡导全社会平安出行已经变成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带动社会群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二、因为信任

专业的销售人士都知道,没有信任就没有交易

很多驾校也经常走出去发传单,但第一次和目标市场学员接触的时候,被对方拒绝是常态。原因很简单,因为想通过一次交往就建立信任,是很难的,因此很难有成交

此次白云驾校搞公益活动,也没有太多的期望,甚至原本没有准备去开展现场推销。但实际效果却超常的好。这又是为什么呢?我想原因至少有三:

第一、交通安全万里行系列公益活动,因为没有明确的功利性,反而容易被广大的群众认可。也就是说,学员和驾校很容易达成共情关系,形成心灵的共鸣。所谓利他是最好的利己,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就是这个道理

第二、主管部门的支持和站台。此次公益活动,南昌市白云驾校是承办方,主办方是由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管所、南昌市驾培协会,这两个机构相比单纯盈利性的企业,更容易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在活动现场,南昌市车管所驾管科副科长杨康表示:“中国的交通安全现状比较严峻,在倡导全社会平安出行的同时,也要从源头上把好考试关,降低中国交通事故率。”活动现场的业务咨询台引来许多群众咨询,群众们对活动中的便民业务称赞不已,纷纷感慨这样的公益活动应该多举办,既能学到安全知识又能咨询业务,非常有意义。

第三、新城吾悦广场的信用背书。南昌市高新区新城吾悦广场作为当地一个人气很旺的知名商业中心,在核心区域允许一个驾校开展大型的公益活动,前来商场消费的人们自然对驾校产生了相当的信任。

三、活动有序

以上因素,还不是活动成功的绝对因素,更为重要的是,白云驾校经过多年的磨练,已经拥有了组织开展大型活动的经验。尤其在整个活动的策划当中,白云驾校陈燕校长和我多次沟通研讨细节,我能看出他们的用心程度和细致安排。事实上,整个活动过程的井然有序、安全文明,展示了驾校良好的精神面貌,又有助于和现场的群众快速建立信任

 

我们来看看下面这张活动流程表便知一二:

(一)活动主题:“珍爱生命,平安出行”交通安全进企业

(二)活动目的:为了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三)活动时间:2019年8月25日(周日)

(四)活动地点:高新区新城吾悦广场

(五)活动流程:

  1、活动准备:上午9:30——下午18:30

 = 1 \* GB3 对设备进行调试检查

 = 2 \* GB3 循环播放宣传视频,同时宣传预告下午活动节目

 = 3 \* GB3 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咨询问答及下午活动宣传介绍

 = 4 \* GB3 下午2点活动彩排

  2、活动开始:下午18:30—20:00

 = 1 \* GB3 开场舞(3分钟)

 = 2 \* GB3 南昌市车管所领导致辞(3分钟)

 = 3 \* GB3 播放交通安全警示视频(2分钟)

 = 4 \* GB3 宣讲老师曾老师宣讲文明交通(3分钟)

 = 5 \* GB3 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解说(5分钟)

 = 6 \* GB3 抽取三等奖(2分钟)

 = 7 \* GB3 心肺复苏现场演示及醉驾体验(12分钟)

 = 8 \* GB3 残疾人的故事分享(5分钟)

 = 9 \* GB3 歌曲演唱祝你平安(4分钟)

 = 10 \* GB3 抽取二等奖(2分钟)

⑾交通安全知识有奖竞答(10分钟)

⑿抽取一等奖,获奖观众上台发言(5分钟)

⒀齐声倡导:

警民携手、共创文明;爱我南昌,万家团圆;交通安全、人人有责;安全第一,生命至上。

3、晚上8点活动结束。

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节目编排有序,现场互动活泼,看点精彩纷呈。其中,白云驾校理论培训老师现场演绎心肺复苏教学,详细讲解心肺复苏的手法,群众们受益颇深。酒驾醉驾体验环节同样吸引了一大批的人的兴趣,大人和小孩跃跃欲试,在体验后,他们说到:“感觉晕乎乎的,以后要提醒家里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交通安全有奖问答中,有些题目并不难,依旧有人回答错误,这次的活动帮助很多群众正确认识交通安全,最后在警民共同宣讲的高声中圆满结束了本次的公益活动,事后,电视台对本次参与的群众们进行采访,大家对这次活动好评如潮。

总而言之,成功之路中,天时地利人和为三要素,它涵盖了成功之路的一切。天时是成功之路的时运机遇;地利是成功之路的环境条件;人和是成功之路的综合实力(成功的关键)。但“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价值观营销,是得人心者得市场的营销活动,是营销界用“价值战”打败“价格战”的一种成功实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白云驾校在经营过程中,逐步树立了品牌路线,安全意识教育的思路,从年初开始,不仅将2019年定为白云驾校的“价值回归”年,还着手实施建立了全国首家交通安全教育体验基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倡导社会交通安全,目前就初步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在学员和群众的认可中,白云驾校坚定了将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做下去的决心和信心。很高兴的是,最近有不少驾校都在积极申报“交通安全万里行教育基地”试点驾校。上周在重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为重庆西南驾培集团建成的“交通安全万里行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希望有更多的同仁加入进来。

要让学员掏钱,先得自己掏心。倡导平安出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全部做到做好的,在此,我们真诚地希望,所有愿意改变的驾校一起来把交通安全万里行活动深入推进,相信可以滴水成河,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一定会将安全出行理念的种子播撒到千家万户,装进每个人的心里。如此,广大的学员才愿意把钱装进驾校的口袋里,驾驶培训的价值才会被放大,驾培行业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