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正文
管理研究

驾校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来源:作者:山东临沂大众驾校副校长李续 


    现在,中小学都有开学第一课,作为驾校是否也该有呢?

    答案是肯定的。

    作为教车育人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驾校如果能举办热烈庄重的开学典礼和升旗仪式,一方面,能起到集中灌输交通安全意识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一定能赢得社会更多的口碑。 可以说,只要驾校组织有序得力,完全能达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五星红旗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第一面代表全体人民意志的民族之旗。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在战争年代,国旗是战旗;在奥运会上,国旗象征着和平、友谊;在和平年代,国旗是团结之旗、胜利之旗、希望之旗、吉祥之旗。举行升旗仪式,昭示人们维护国旗尊严,增强国家观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开学第一课,通过升旗仪式等,让驾校全校师生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教育师生:爱祖国、爱生命、爱他人、爱自己,安全意识大于驾驶技术;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维护公共安全秩序;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集体在前个人在后,服从集体安排,维护集体利益。

    同时,将升旗仪式融入实操开学典礼的第一个流程当中,以体现开学第一课的隆重和庄严,向学员展示驾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文化理念,以及训练有素的教练员队伍,这也是品牌宣传的重要手段。

一、升旗仪式流程

    升旗仪式(由主持人下口令),包括:

    集合整队。“全体立正,向右前齐,向前看”升旗仪式现在开始。请国旗班准备。

    升旗。升国旗,奏国歌。(大约46-47秒)

    护旗、展旗、升旗(旗手:杨文琪、护旗手李加壮、升旗手:韩晓超)

    “向国旗敬礼”、“礼毕”。

二、开学典礼流程

    国旗下发表公开讲话。最好,由驾校领导致欢迎词。范例如下:

    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员朋友们:上午好!

    我代表大众驾校全体教职工,对前来参加开学典礼的所有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首先:请允许我带领大家共同了解和学习教练员的社会责任、根本职责、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今后,可以点名让教练员宣讲,让教育变得更深刻,让教练员在学员面前展示更多的一面,每次只学习一个内容)。

    内容一:教练员的社会责任

驾驶员的安全驾驶,不仅关系个人和他人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且还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安定与和谐。现代社会需要安全,更需要文明,教练员肩负着为社会提供安全合格的驾驶员,保障路面交通安全的社会责任。

因此,每一位教练员都要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源头上注重学员安全文明意识的养成教育,为社会培养大批安全文明的高素质驾驶员,给道路交通大动脉提供新鲜、健康血液,影响和引导道路交通向文明、理智、健康方向发展,进而减少交通事故,缓解交通压力。

内容二:教练员的根本职责

我们每个人的一辈子有很多次学习考试,但只有这一次考试直接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安全。教练员要为社会培养合格的驾驶员,必须重视学员的素质教育,学员在驾校短暂的学习,会影响其一生的驾驶生涯。教练员对学员的一生影响最大的是安全意识、驾驶习惯和驾驶道德。

对驾驶员实施素质教育,不仅仅是对学员驾驶操作技术的培养,更重要的是传授给学员安全行车的知识和处置交通情况的能力,培养

学员的安全意识和遵章守法的意识,增强学员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员树立“安全第一,珍爱生命”的行车理念,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最终能够独立安全驾驶车辆,这是当今社会的追切需求,也是教练员的根本职责。

内容三:教练员职业道德

教练员严谨的职业行为规范,是确保教学规范和教学质量的基础,建 立融知识、技能、意识、安全为一体的驾驶规范教学体系,是驾驶员培训教学的发展方向。教练员的行为规范包括遵章守法、珍爱生命、诚实守信、规范施教、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爱护学员、文明教学,努力学习、与时俱进等方面。

  教练员的职业道德主要内容:

(一)忠诚驾驶员培训事业,爱岗敬业,奉献社会;

(二)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诚实守信、服务学员;

(三)严格教学,保证时间、保证质量;

(四)自觉防止和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不谋私利,勤教廉洁;

(五)模范遵守法律法规,严谨训练、确保安全。

 

内容四:教练员的职业素质

(一)教练员在教学活动中,要培养学员良好的驾驶作风,树立严格要求,为学员服务的理念,自身做到作风正派、克已奉公、遵守公德,遵守法规。

(二)教学过程中做到仪表端正,服装整洁、语言文明、态度亲切。

(三)教学活动中,要遵循“精教细练”原则,详细讲解操作规范、操作要领、注意事项,教学重点是安全意识的培养。

(四)数练员要严格遵守安全教学有关规定,高度重视行车安全、训练安全、乘车安全等教学行为安全,让每一位学员真正掌握驾驶技术、规范安全操作。

各位学员朋友从今天开始,科目二、三的上车培训就正式开始了。

重视驾驶培训的学习,积极配合教练员训练计划,尊重教练员辛勤的付出,正确对待教练员的严厉的批评。为了您今后的安全驾驶,在纠错中脸色不好看,声音大了些,语气重了些,这是教练员负责任的表现。但是教练员在教学中讲粗话、说脏话、骂人、打人、使用侮辱性的语言粗暴教学是驾校明令禁止的。

    内容五:教练员的三大高压线

(一)严禁教练员吃拿卡要。举报查处,一经核实一次性罚款4000元,退回学员全部学费,免费学车。第二次开除处理。

(二)严禁教练员与学员发生男女关系。举报查处者,马上开除。上报运管部门加入教练员黑名单。

(三)严禁粗暴教学。教学中打骂体罚,讽刺挖苦学员,举报查处者,一次性罚款2000元。屡教不悔改者,停职反省,调离教练员岗位。

 

    用心服务每一位学员,尊重学员,爱戴学员。学员的满意和认可是对教练员最大的褒奖。满意请告诉您的每位亲友,不满意请告诉我们的校长。

公布学员投诉电话:186****8688 李校长

校长信箱: 24小时直通校长,马上办理。

并告之驾校宣传栏、大厅均有投诉电话、各种咨询电话公示。

内容六:学员训练守则

(一)严禁穿高跟鞋、短裙、饮酒后、疲劳、带病、孕期参训;

(二)不得带孩子参训,陪同、闲杂等无关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

(三)训练时,请走安全训练通道;综合训练场内不得下车,不得随意穿行,确保训练安全;

(四)培训中,听从教练员教学安排,严禁私自发动和单独驾驶车辆。

(五)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注意自身安全。

“珍爱生命  谨慎驾驶”请各位学员自觉遵守训练守则,违反者教练员及时劝导,停训。

三、隆重表彰宣誓

     内容一:公开表彰

(一)国旗下表彰(可选项)

月初表彰上个月合格率排名前十;

月中旬表彰上半月合格率突出者;

学员感谢信、赠送锦旗、后勤人员服务标兵等。

(二)国旗下反思(可选项)

工作训导、训示、训练中存在的不存和问题等。根据升旗仪式的时间长短合理安排。

(三)国旗下宣言与承诺

    整队后,领:我们工作口号是?     

    齐:用心服务 细致周到 精心施教 安全高效

    内容二:教练员宣言

教 练 宣 言

在我的执教生涯中,时刻以师者来激励和要求自己,无怨无悔,做安全文明驾驶的引路人。在这里我宣誓:

文明执教    热情服务

爱岗敬业    恪守职责

廉洁施教    乐于奉献

顾全大局    胸怀坦荡

以人为本    因材施教

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

安全优质高效训练每一天!

宣誓人:

内容三:诚信承诺活动

承诺活动以条幅形式开展,增加互动。

教练员在以下条幅上签名承诺:

    教练员承诺:吃拿卡要免费学车  服务学员快乐自己  精教细练共筑安全

    学员在以下条幅上签名承诺:

    学员承诺:不发红包不请客送礼 遵守交规听从指导  安全行车文明礼让 

四、师生沟通

1、师生认识,互留联系方式,加微信群、QQ群;

2、制定教学计划  安排学车时间;

3、分车、调车、根据学员意愿自由选择教练员,也可再次重新选择教练员;

4、原地驾驶练习(讨论集体开展,还是分别指导)。

活动要求:

1、参加人员:全体教职工全部参加,不得请假;理论通过待上车学员、当天在训学员、围观者等。

2、教职工着工装,干净整洁,精神抖擞;

3、整齐列队,学员排在自已教练员后面,没有教练员的学员单独列队;

4、升旗仪式期间,庄严肃穆,行注目礼;

5、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不得随意走动,中途离场;手机调至静音;不得交头接耳,嬉笑打骂;

6、师生沟通环节,面带微笑,热情接待学员,耐心为学员解释。

协会刊物
协会介绍|政策法规|驾校建设|教育培训|专家视点|管理研究|驾培科技|会员天地
Copyright © 2015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7604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88869327